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一宗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的死亡个案

二零一六年七月十一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七月十一日)正调查一宗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的死亡个案,涉及一名四岁女童。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是由肺炎链球菌(肺炎球菌)引致。

该名病人本身健康良好,她自七月一日起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水和气促等病征,于七月二日和四日先后向两名私家医生求诊,七月八日凌晨到一所私家医院的门诊诊所求医。及后她被转送到律敦治医院急症室,其后被送往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入院后随即被转往儿科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她于七月九日死亡。

她的胸膜分泌液样本经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化验后,证实对肺炎球菌呈阳性反应。

初步调查显示,女童最近没有外游,她的家居接触者亦没有出现病征。她就读的幼稚园至今没有其他同类个案或爆发的报告,卫生防护中心已向校方提供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建议。

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在继续。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侵入性肺炎球菌病自二零一五年一月九日起已被列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家长若发现子女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如发烧及咳嗽),即使子女已接种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亦应尽快求诊。」

发言人解释:「肺炎球菌常见于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儿童较为普遍。肺炎球菌主要经患者咳嗽及打喷嚏,或与患者近距离亲密接触传播。触摸被患者鼻水或痰涎污染的物件亦可被传染。」

为预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卫生署辖下母婴健康院的「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已为两个月、四个月、六个月及1 2个月大的幼童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长者疫苗资助计划」亦已引入肺炎球菌疫苗,为6 5岁或以上长者接种。

然而,发言人提醒:「由于现时未有疫苗可预防所有血清型,而即使已接种人士亦可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市民不论曾否接种,均应时刻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预防感染。」

要预防肺炎球菌感染,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注意以下措施∶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如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双手;
  • 双手被鼻水或痰涎污染后(例如打喷嚏或咳嗽后),应立即用梘液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着口鼻;
  • 应将鼻水或痰涎用纸巾包好,并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时,应佩戴口罩;
  • 切勿与人共用餐具,餐具用后应彻底清洗干净;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
  • 如有不适,应避免前往人多挤迫及空气欠流通的公众地方。

市民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 ,取得肺炎球菌感染的一般资料。

二零一六年七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