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旅行团怀疑食物中毒个案

二零一六年六月十四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十四日)正调查涉及一个旅行团的一宗怀疑食物中毒个案,并呼吁市民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预防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受影响的十二名团友包括六男六女,介乎二十五至五十九岁。他们经一间旅行社安排,在六月十一日于广东东莞一间酒店进食自助晚餐约四至二十二小时后,先后出现腹泻、腹痛、发烧及呕吐等病征。

其中,九人已经在本港求医,无需入院。所有受影响人士目前情况稳定。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个案,并会与该旅行社保持联系。署方已将这宗食物事故通知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要预防经由食物传播的疾病,市民应经常保持良好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在外进食时,应注意以下要点:

  • 避免进食生的海产;
  • 小心选择冷盘,包括自助餐的刺身、寿司及生蚝;
  • 进食火锅或烧烤时,确保食物已彻底煮熟才进食;
  • 在烹煮过程中,小心处理并要彻底分开生和熟的食物;
  • 使用两套筷子及煮食器皿分开处理生及熟的食物;
  • 光顾可靠及有牌照的食肆;
  • 不要光顾无牌食物档;
  • 饮用经煮沸的水;
  • 不要尝试使用盐、醋、酒及日本芥末杀菌,因为均没有杀菌效用;及
  • 进食前及如厕后要洗手。

实践食物安全可预防食物中毒。「食物安全五要点」是五个简单而有效的要点,藉以预防由食物传播的疾病:

一、精明选择(选择安全的原材料);
二、保持清洁(保持双手及用具清洁);
三、生熟分开(分开生熟食物);
四、煮熟食物(彻底煮熟食物);及
五、安全温度(把食物存放于安全温度)。

市民可参阅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专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fs.gov.hk/tc_chi/consumer_zone/consumer_zone_5_Keys_to_Food_Safety.html ),了解详情。

二零一六年六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