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儿童感染乙型流感严重个案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七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七日)正调查一宗儿童感染乙型流感的严重个案,并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是幼童,尽快接种疫苗,以及时刻注重手部、个人和环境卫生,应对冬季流感季节。儿童、长者及慢性病患者若出现流感样病征,应尽早求医。

该名八岁男病人过往健康良好,他自五月九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喉咙痛及流鼻水等病征,五月十一日入住伊利沙伯医院接受治疗,被诊断为肺炎。他于入院时采集的鼻咽采样样本经院方化验后,对流感抗原呈阴性反应。他其后退烧,五月十二日出院。

男童于五月十三日再次发烧,昨日(五月十六日)入住伊利沙伯医院,其后同日转送儿科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他于入院时采集的鼻咽采样样本经院方化验后,对乙型流感抗原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肺炎及肺积水,他目前情况严重。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最近没有外游,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 0 %至8 0 %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勤洁手,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或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