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登革热个案最新数字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三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五月十三日)公布登革热个案最新数字,并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时刻注意环境卫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

在五月六至十二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录得两宗外地传入新增确诊个案,两名病人曾于潜伏期内逗留印尼(两宗流行病学关连个案)。截至五月十二日,今年至今确诊共3 7宗登革热个案,全部为外地传入。

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密切监察邻近和海外地区的登革热最新情况。在亚洲多个港人热门旅游地点,二零一六年的最新数字显示,泰国录得1 6 8 3 0宗登革热个案,日本自二零一六年一月四日起则录得1 1 3宗。新加坡自二零一六年一月三日起录得7 6 5 2宗个案。根据台湾卫生当局的资料,二零一六年至今录得共3 7 2宗本地个案。在美洲,最新数字显示,巴西在二零一六年录得8 0 2 4 2 9宗个案,墨西哥则录得2 2 8 0 5宗。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在巴西,登革热活跃程度高,而寨卡病毒亦在当地持续传播,其他疾病如疟疾和黄热病亦一直流行。由于这些疾病均经蚊传播,市民前往巴西应加倍留意,并在旅途中时刻采取防蚊措施。返港后,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十四日,若出现病征,应尽快求医。」

登革热透过带有登革热病毒的雌性伊蚊叮咬而传染给人类。市民前往登革热流行的地方时应做足防蚊措施,预防登革热。当登革热患者被病媒蚊叮咬后,病媒蚊便会带有病毒,若再叮咬其他人,有机会将病毒传播。虽然本港近年并未发现主要媒介埃及伊蚊,但白纹伊蚊却属常见,因此存在外地传入个案引致登革热在本地传播的风险。

登革热病毒有四种不同的血清型。首次感染某种血清型,病情一般较轻,但若随后感染其他血清型,无论于多年后,则较易出现重症登革热,又称登革出血热。重症登革热的病情比较严重,可导致死亡。如没有适当治疗,重症登革热的死亡率可超过2 0 %。

发言人补充:「目前没有预防登革热的疫苗在本港获注册,故此,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时刻注意环境卫生,以及采取防蚊和个人保护措施是预防登革热的最有效方法。」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外游人士,应于出发前了解目的地的登革热风险,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穿着宽松、浅色的长袖上衣及长裤,并于外露的皮肤及衣服涂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虫驱避剂;
  • 在户外,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妆品或护肤品,并按指示重复使用昆虫驱避剂;
  • 出发前最少六星期,应征询医生的意见,并采取额外的预防措施,免被蚊叮;
  • 外游期间,如到流行地区的郊外旅行,应带备便携式蚊帐,并在蚊帐上使用杀虫剂氯菊酯。切勿将氯菊酯涂在皮肤上;及
  • 从登革热流行地区回港后十四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

登革热的潜伏期为三至十四日不等,通常为四至七日。任何人在外游返港后若感到不适,应尽快求医,并将行程细节告知医生。

市民亦应防止积水,并保持良好的环境卫生:

  • 每星期为花瓶换水一次;
  • 每星期清理花盆底下的积水;
  • 紧盖贮水器皿;
  • 确保冷气机底盘没有积水;
  • 把用完的罐及瓶放入有盖的垃圾桶;及
  • 妥善存放食物及处理垃圾。

市民如发现蚊患,应致电热线1 8 2 3向政府部门报告,亦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详情: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