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调查灵实白普理景林诊所疫苗贮存于异常温度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二日

卫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二日)指令根据《诊疗所条例》(第3 4 3章)注册、位于将军澳景林邨景榈楼地下3号的诊疗所「灵实白普理景林诊所」,联络自二零一五年二月起于上述诊所接种疫苗的人士,因有关疫苗可能曾贮存于异常温度。

卫生署发言人说:「署方昨日(四月二十一日)例行巡查上述诊所期间,发现两个用以贮存疫苗的雪柜于二零一六年四月的温度纪录屡次低于建议的摄氏2至8度。」

署方随即展开调查。根据卫生署的纪录,在二零一五年二月十六日的上次巡查期间,没有在上述诊所发现与贮存药物有关的异常情况。初步调查发现,二零一五年二月十六日至今有以下疫苗可能曾贮存于异常温度,并已向求诊人士接种:甲型肝炎疫苗、乙型肝炎疫苗、人类乳头瘤病毒疫苗、流感疫苗、1 3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2 3价肺炎球菌多醣疫苗、轮状病毒疫苗,以及水痘疫苗。

作为预防措施,署方已指令上述诊所:

一、停止使用该两个雪柜内余下的疫苗;
二、追踪自二零一五年二月起于上述诊所接种疫苗的求诊人士,安排适当跟进;
三、征询相关疫苗制造商的意见,了解有关疫苗是否仍然有效;及
四、进一步调查事件,并作出补救措施。

发言人说:「至今,署方没有接获与受影响疫苗有关的不良反应报告。卫生署非常重视私营医疗服务的质素和病人安全,并会继续密切监察该诊所的跟进工作。」

卫生署已制订根据《诊疗所条例》(第3 4 3章)注册的诊所实务守则,订明良好实务标准,内容涵盖药物贮存及配发等多方面。药物(包括疫苗)须妥善贮存。在适当的情况下,药物须贮存在温度适中的雪柜内。

「灵实白普理景林诊所」已设立热线(2 6 2 3 5 5 1 7),供市民于办公时间内查询。

发言人呼吁有关人士若于接种相关疫苗后有疑问或感到不适,应尽快致电上述热线或征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二零一六年四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