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控烟办公室致力执行禁烟规定

二零一六年四月十四日

根据《2 0 1 5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附表2)令》,禁烟范围自三月三十一日起已扩展至八个隧道出入口范围内的巴士转乘处,以进一步保障市民健康。卫生署控烟办公室(控烟办)发言人今日(四月十四日)表示,自相关条例实施后,控烟执法工作大致畅顺,他提醒市民遵守新的禁烟规定,同创无烟香港。

由三月三十一日至昨日(四月十三日),即新规定实施后的两个星期,控烟督察于该八个巴士转乘处就违例吸烟发出共1 2 7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及传票。

发言人表示:「扩大禁烟范围旨在进一步保障市民免受二手烟的祸害。我们的执法工作大致畅顺,市民亦普遍欢迎新禁烟规定。」

发言人总结二零一五年的执法情况时表示:「有关违规吸烟的投诉从二零一四年的1 7 3 5 4宗轻微上升至二零一五年的1 7 8 7 5宗。在二零一五年,控烟督察共进行2 9 3 2 4次巡查,并就违例吸烟发出共7 8 5 6张定额罚款通知书及传票。」控烟督察会继续巡查法定禁烟区,以确保市民遵守禁烟规定。

发言人说:「控烟办会跟进每宗投诉,并安排突击巡查。控烟办除了跟进投诉外,亦会主动巡查吸烟问题较为严重的地点。在二零一五年,我们进行了超过5 2 0 0次主动巡查,占全年总巡查次数约百分之十八。」

发言人呼吁市民遵守禁烟规定,并与执法人员合作。根据《吸烟(公众卫生)条例》(第3 7 1章)和《定额罚款(吸烟罪行)条例》(第6 0 0章),任何人不得在法定禁烟区内吸烟或携带燃着的香烟、雪茄或烟斗。违例者会被定额罚款1 5 0 0元。控烟督察会即时票控违例吸烟人士而不予事先警告。

发言人续说:「吸烟危害健康,我们鼓励烟民戒除吸烟习惯。卫生署与不同机构包括东华三院、博爱医院、香港大学、乐善堂和基督教联合那打素社康服务合作,于社区提供免费戒烟服务。烟民可下载『戒烟达人』免费流动手机应用程式以协助戒烟。市民亦可致电卫生署综合戒烟热线1 8 3 3 1 8 3,查询及预约戒烟服务。」

控烟督察巡查隧道出入口范围内的巴士转乘处。

控烟督察巡查隧道出入口范围内的巴士转乘处。

二零一六年四月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