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母婴健康院优先服务本地儿童的措施

二零一六年三月三十日

卫生署今日(三月三十日)宣布,由四月一日起,辖下母婴健康院会实施新措施,加强优先为本地儿童提供儿童健康服务。

卫生署助理署长(家庭及长者健康服务)李敏碧医生在记者会上公布有关措施。她表示:「为确保对符合资格人士的服务不受影响,三十一间母婴健康院为非符合资格人士(非属本地居民的儿童)订定限额,现为每月1 2 0宗新症,每间母婴健康院介乎二至七宗。」

所有到访母婴健康院接受儿童健康服务的人士均须预约,并须出示有效的身分证明文件核实。母婴健康院已采取分流,非符合资格人士只可在服务有余额时预约,并须缴付收回成本的费用。

李敏碧医生解释:「政府的政策是优先服务本地儿童,非符合资格人士只可在服务有余额时使用非紧急公营医疗服务。署方已考虑一系列因素,包括香港出生人数、符合和非符合资格人士到母婴健康院的就诊人次,以及人手安排等,厘定该限额。我们会密切监察非符合资格人士的使用量,如有需要,会调整限额或暂停接受非符合资格人士新症预约。」

署方一直建议儿童根据通常居住地的免疫接种计划接种疫苗,对儿童传染病有全面保护,不建议在外游期间接种疫苗。

截至昨日(三月二十九日),母婴健康院今年三月录得共4 7 5 0 8人次接受儿童健康服务,二月有4 6 4 5 0人次,一月则有4 9 5 4 9人次。其中,非符合资格人士分别有3 8 9人次(0 . 8 2 %)、3 8 2人次(0 . 8 2 %)及3 9 8人次(0 . 8 0 %)。需注意的是,由于非符合资格人士包括所有非本地儿童,而接受儿童健康服务不一定接种疫苗,故此非符合资格人士的就诊人次不应被视为内地儿童来港接种疫苗的统计。

一同出席记者会的卫生署助理署长(药物)吴婉宜说:「署方一直密切监察疫苗使用量,如有需要,会根据既定合约条款向疫苗供应商采购额外数量,确保供应稳定及充足。现时,公营医疗系统没有出现疫苗短缺。」

此外,署方正密切联系医学专业团体及疫苗供应商,监察私营医疗系统的疫苗接种服务和供应。在有需要时,会要求进口更多疫苗。

家长可参阅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以下专页,了解详情:

二零一六年三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