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本地应对内地首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最新情况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一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十一日)公布本港应对内地首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个案的最新情况。

卫生防护中心在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后,随即向国家卫生计生委跟进了解个案详情,包括该名三十四岁男病人留港期间的活动和出入境资料,以采取所需港口卫生跟进措施。

卫生防护中心昨晚(二月十日)得悉,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最新资料,该名病人于委内瑞拉时间二月二日乘搭法国航空公司A F 3 8 5航班从加拉加斯前往法国巴黎,其后于法国时间二月三日乘搭同一公司A F 1 8 8航班从巴黎出发,香港时间二月四日下午约六时抵港,同日晚上约八时由香港国际机场海天客运码头乘船转往深圳福永。他于短暂过境期间一直逗留香港国际机场,没有其他本地活动。

卫生署发言人说:「港口卫生处已分别向有关航空公司及船公司,即法国航空公司及珠江海空联运有限公司,跟进有关航机及船只所需的灭虫和病媒控制工作。港口卫生督察会在有关航机及船只下次抵港时再跟进检查。」

此外,署方已加强巡查机场口岸,包括为中转旅客提供快船服务的海天客运码头,确保良好环境卫生及有效防治蚊患。港口卫生督察已加强对机场、海港和陆路各口岸清洁和害虫控制承办商的训练,确保病媒控制措施到位。

发言人补充:「寨卡病毒主要经受感染的蚊叮咬而传给人类。我们再次呼吁任何人,从寨卡病毒受影响地区到港后十四日内,须继续使用昆虫驱避剂,减低传播风险。所有口岸的恒常健康监测会继续为入境旅客监测体温,怀疑个案会被转介往医疗机构跟进。各口岸亦已加强健康宣传,透过单张及海报,提醒旅客预防寨卡病毒的所需措施。」

卫生署一直与旅游业界和持份者紧密联系,特别是营办旅行团到寨卡病毒受影响地区的旅行社,以及接待团友到受影响地区的领队及导游(尤其是孕妇),定期更新疾病资讯和健康建议。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