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橄榄石演习测试政府应对鼠疫爆发的能力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

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举行代号为「橄榄石」的桌面暨地面行动演习,以测试香港对出现大型鼠疫爆发时跨部门的应对工作。

演习就鼠疫的应变计划,包括卫生署的应变行动以及与其他政府部门的协调行动,合共超过2 0个部门及机构参与该演习。

于今日上午举行的桌面演习,测试了与鼠疫爆发相关的不同处境,包括鼠只跳蚤和鼠患参考指数上升,以及出现一宗传入个案。处境其后提升至香港出现本地确诊个案,以致爆发多群组人类感染个案。

于下午举行的就现场鼠只跳蚤的防控地面行动演习,以香港确诊了一宗腺鼠疫传入个案为背景,卫生署和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人员随即进行调查和风险评估,并到访病人的家居和居所附近地方。卫生署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包括主动个案追查、派发预防性药物、提供卫生意见及建议所需的感染控制措施。食环署则负责调查鼠患和跳蚤肆虐的问题,以及采取鼠患和跳蚤控制措施。

卫生署发言人说:「鼠疫是一种传染病,由动物(特别是野生啮齿动物)和它们身上的跳蚤自然传播。香港自一九二九年九月以来,就没有再出现人类感染鼠疫个案,但由于香港仍然存在典型的病毒宿主和病媒,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和货流量亦高,而且邻近国家有相关疾病个案,因此仍然存在出现和传播鼠疫的风险。」

演习为政府部门及相关机构提供了一个宝贵的机会,测试应对鼠疫的措施,亦加强了各持份者应付将来一旦出现鼠疫爆发时的准备工作。

影片: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橄榄石演习测试政府应对鼠疫爆发的能力

橄榄石演习测试政府应对鼠疫爆发的能力(一)政府今日(六月二十九日)举行代号为「橄榄石」的桌面暨地面行动演习,上午举行的桌面演习测试了与鼠疫爆发相关的不同处境。

橄榄石演习测试政府应对鼠疫爆发的能力(二)演习期间,食物环境卫生署人员在确诊者的居所附近施用杀鼠剂和杀虫剂。

橄榄石演习测试政府应对鼠疫爆发的能力(三)(四)演习期间,食物环境卫生署人员在确诊者的居所附近搜寻鼠穴。

橄榄石演习测试政府应对鼠疫爆发的能力(三)(四)演习期间,食物环境卫生署人员在确诊者的居所附近搜寻鼠穴。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