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两宗儿童感染肠病毒严重个案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五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六月二十五日)正调查两宗儿童感染肠病毒严重个案,并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感染。

其中一名病人是一名两个月大男婴,他过往健康良好。他自六月十四日起出现发烧、红疹和拒食等病征,在六月十五至十八日期间向私家医生求诊。由于病征持续,他于六月十九日被带往屯门医院急症室,并入住儿科病房接受治疗。

临床诊断为脑膜炎,他的情况一直稳定。他的肛门采样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证实对肠病毒7 1型呈阳性反应。

卫生防护中心初步调查显示,婴儿最近没有外游。婴儿的家居接触者中,一人自六月十五日起出现发烧和上呼吸道病征,并已康复,其余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另一名病人是一名两岁男童,他过往健康良好。他自六月十九日起出现发烧、头痛和呕吐等病征,六月二十一日被带往广华医院急症室,并入院接受治疗。

临床诊断为肠病毒感染并发脑膜炎,他目前情况稳定。他的脑脊液样本经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化验后,证实对肠病毒呈阳性反应。

初步调查显示,男童居于广东肇庆。家居接触者中,一人自六月十一日起出现上呼吸道病征,并已康复,其余人士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表示,由于肠病毒感染是透过直接接触病人的鼻或喉咙分泌而传播,因此市民必需保持警觉,并采取以下预防措施:

  • 饭前、如厕后及处理完婴儿的尿片后应彻底洗手;
  • 咳嗽或打喷嚏时应掩盖鼻口;
  • 保持空气流通;及
  • 染有鼻或口腔分泌物的玩具或用具应洗干净。

感染肠病毒的儿童应留在家中,直至病愈才可回校上课,以免感染其他儿童。

巿民如欲获得更多有关资料,可浏览卫生防护中心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 ),或致电卫生署健康教育热线(2 8 3 3 0 1 1 1)查询。

二零一五年六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