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回顾二零一五年第一季本地爱滋病情况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六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于二零一五年第一季接获共1 7 3宗感染爱滋病病毒(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新增个案。自一九八四年以来,爱滋病病毒感染呈报个案累积至7 1 6 6宗。

卫生防护中心顾问医生(特别预防计划)黄加庆医生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举行记者会回顾香港的爱滋病情况,他说性接触仍然是最主要的爱滋病病毒传播途径。

黄加庆医生提醒市民应正确使用安全套,以减低感染爱滋病病毒的机会。

他表示:「爱滋病是由人类免疫力缺乏病毒所引致。如没有接受治疗,约半数的爱滋病病毒感染者会于1 0年内病发为爱滋病患者。」

黄加庆医生说:「曾进行不安全性行为的人士应及早接受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他们可致电卫生署爱滋热线(2 7 8 0 2 2 1 1),预约接受免费、不记名及保密的爱滋病病毒抗体测试。」

在今季的1 7 3宗爱滋病病毒感染个案中,9 6人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3 1人透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4人透过注射毒品受感染,而余下4 2名感染者的传播途径因资料不足而暂时未能确定。

在1 7 3名受爱滋病病毒感染人士中,1 4 5名为男性,2 8名为女性。

二零一五年第一季的新诊断个案的三个主要呈报来源分别是公共医院及诊所(5 9宗)、爱滋病服务机构(3 1宗)及卫生署社会卫生科诊所(3 0宗)。

此外,季内共有3 1宗爱滋病新增个案,其中4 8 %是透过同性或双性性接触受感染,而4 5 %是透过异性性接触受感染。自一九八五年以来,本港爱滋病确诊呈报个案累积有1 5 7 6宗。

今季最常见的爱滋病并发症是肺囊虫肺炎。肺囊虫肺炎是一种肺部感染。

在今年第一季的新呈报个案中,有1 1 6名感染者(6 7 %)已到卫生署或医院管理局辖下的爱滋病专科服务接受治理。

有关爱滋病病毒感染或爱滋病的进一步资料,可参阅卫生署的爱滋病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aids.gov.hk )。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