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的美颜霜

二零一五年二月二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二月二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使用三款分别名为「娇丽回春素(祛斑1号)」、「娇丽回春素(祛斑2号)」和「紫欣美晚霜」的美颜霜,因上述三款产品可能含有过量水银成分,使用后会危害健康。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水银中毒个案,涉及一名三十二岁女病人。卫生署即时展开调查,并作出上述呼吁。

该名病人于一月四日因下肢水肿到玛丽医院急症室求医,其后入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她表示最近于入院前曾使用上述三款产品约五个月。她的尿液样本被发现水银含量高于参考范围,怀疑是水银中毒。病人已于一月六日出院,情况稳定。

病人提交的三款产品样本经医管局分析化验后,显示水银含量分别为可接受水平的3 3 1 9、1 3 8 5和1 0 5 8 5倍。卫生防护中心的调查仍然继续。

有关个案已转交香港海关,并作出即时跟进。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解释:「长期接触水银会损害神经系统及肾脏,病征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记忆力衰退、注意力难以集中、听力和视力下降及味觉出现变化等。严重者可引致肾衰竭。」

发言人呼吁:「由于上述三款产品的水银含量远超于可接受水平,使用这些产品或会导致严重副作用,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这些产品。如使用后感到身体不适或有疑问,应尽快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此外,市民切勿购买或使用成分或来源不明的美颜霜。」

图示两款可能含有过量水银成分的美颜霜产品「娇丽回春素(祛斑1号)」和「娇丽回春素(祛斑2号)」。

图示另一款美颜霜产品「紫欣美晚霜」。

二零一五年二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