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个案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三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三日)正调查本港入冬以来第二宗外地传入人类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个案。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根据病毒的季节性流行情况,预期禽流感病毒的活跃程度可能于冬季进一步上升,市民需提高警觉。『流感大流行应变计划』下的严重应变级别正继续启动,我们再次呼吁市民不论在本地或外游期间,应时刻保持个人、食物和环境卫生。」

流行病学调查和控制措施

该名七十九岁男病人过往健康良好,自一月十九日起出现流鼻水、喉咙痛和咳嗽带痰等病征,同日向私家医生求诊。他昨日(一月二十二日)前往雅丽氏何妙龄那打素医院急症室求医,被发现发烧。他已被转送位于玛嘉烈医院的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接受进一步隔离治疗,情况一直稳定。

他的鼻咽分泌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初步化验后,证实对甲型禽流感(H 7 N 9)病毒呈阳性反应。

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显示,病人曾于一月五日独自到访广东东莞樟木头,期间曾到过一个有活家禽摊档的湿货市场,但没有直接接触家禽。他于一月十九日经罗湖管制站返港。基于至今所得资料,这宗个案被列为外地传入。调查仍在继续。

卫生防护中心至今已联络两名密切接触者,二人曾陪同病人前往急症室。

甲、密切接触者

密切接触者会接受检疫,并获处方预防性抗病毒药物治疗,直至完成五日预防性治疗或最后接触病人起计十日止,以较早者为准。他们包括病人的儿子及一名女性家人,二人均没有出现病征。

乙、其他接触者

卫生防护中心正追踪其他接触者,包括相关医护人员、救护人员、入境人员,以及病人曾求诊的私家医生和相关职员和病人。其他接触者会接受医学监察。

卫生防护中心正联络内地相关卫生部门,以跟进病人于内地期间的情况。

加强监测

卫生防护中心已加强监测公私营医院的怀疑个案,并与医院管理局合作启动电子通报系统,实时监察个案。一旦病人出现发烧或流感样疾病,并于潜伏期内(即发病前十日)到过有活禽的湿货街市,或曾于受影响地区接触禽鸟,医生应在诊断时特别留意。

卫生防护中心会向医生、医院、幼稚园、幼儿中心、中小学、安老院舍和残疾人士院舍发信,提醒他们留意禽流感的最新情况。

个案会通报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广东和澳门卫生部门及深圳检疫部门。

二零一三年三月至今,内地卫生当局共通报5 0 6宗个案,其中4 8 9宗来自内地,其余1 7宗则传往香港(1 2宗)、台湾(4宗)和马来西亚(1宗)。

加强港口卫生措施

署方一直在各口岸执行健康监察措施,备有红外线热像仪对入境人士进行体温监测。若发现怀疑个案,会立即转介至公立医院跟进。卫生署港口卫生处已加强以手提仪器进行体温监测。

在旅客的健康教育方面,署方在出入境大堂张贴海报及进行健康资讯广播,加强口岸的环境卫生巡查,并向旅游业界和其他持份者定期更新资讯,有关工作将会加强。

风险和信息传递

卫生防护中心供市民查询的热线(2 1 2 5 1 1 1 1)今日运作至晚上九时,明日(一月二十四日)由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运作。

抵港旅客,特别是从禽流感受影响地区来港的旅客,若出现发烧或呼吸道病征,应立即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外游纪录。医护人员应特别留意可能在受影响地区曾经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的病人。

市民应继续保持警觉,采取以下措施,预防禽流感:

  • 不应到访活禽市场和农场,避免接触家禽、雀鸟或其粪便;
  • 一旦接触,应以肥皂彻底洗手;
  • 避免到可能屠宰活禽的地区,或接触可能被家禽或其他动物粪便污染的地方;
  • 禽鸟及鸡蛋应彻底煮熟方可进食;
  • 经常以肥皂洗手,特别是触摸口、鼻或眼之前、处理食物或进食前、如厕后、触摸公共设施或物件(如自动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把)后,以及咳嗽或打喷嚏令手沾上呼吸道分泌物后;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口鼻,用纸巾包妥痰涎,并放入有盖垃圾桶;
  • 避免到人多挤迫的地方,避免接触发烧病人;及
  • 凡有呼吸道病征,或需照顾发烧病人的人士,均应佩戴口罩。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