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冬季流感季节最新监测数据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一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公布自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宣布本港踏入冬季流感季节后的最新监测数据,并再度呼吁市民提高警觉,及早接种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香港已进入流感高峰期,市民应时刻注意个人卫生。若有呼吸道病征,应佩戴口罩。避免到人多挤逼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可佩戴口罩。市民应勤洁手,特别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以及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

发言人补充:「本地与全球流感活跃程度继续上升,北半球至今以甲型流感(H 3 N 2)病毒为主。虽然H 3 N 2病毒株出现抗原漂移,可能减低疫苗对H 3 N 2的效能,但由于疫苗对不同但相关的病毒株有一定程度的交互保护,并可减低疾病严重程度、入院和死亡,特别是高危群组,故此接种疫苗仍是预防流感的重要方法。」

本地监测

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所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由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一星期的9 . 2 2 %,增至上星期的2 9 . 0 3 %。超过9 0 %的流感病毒阳性样本属甲型(H 3 N 2)。

至于流感样疾病,呈报卫生防护中心的院舍爆发个案数目由二零一五年首星期的8宗(涉及5 3人),大幅增至上星期的4 1宗(2 4 3人)。截至昨日(一月二十日),本星期已录得2 6宗爆发个案(1 2 9人)。过去4星期的爆发个案主要发生于安老院舍(3 7 %)、小学(2 5 %)及幼稚园或幼儿中心(1 8 %)。

此外,由定点普通科诊所和私家医生呈报的流感样疾病求诊比率均有上升。普通科诊所的比率由首星期的每千宗诊症有5 . 3宗流感样疾病个案,升至上星期的7 . 2宗;私家医生的比率则于同期由3 9 . 5增至5 7 . 9。

在严重个案方面,自二零一五年一月二日起,卫生防护中心与公私营医院合作重启加强监测1 8岁或以上与流感相关而需入住深切治疗部或死亡的个案。截至今日中午,共录得7 0宗个案,包括3 1人死亡。其中,6 6宗为甲型流感(H 3 N 2);3宗为乙型流感;1宗属甲型流感,尚未分型。上一冬季流感季节期间(二零一四年初)共录得2 6 6宗个案,包括1 3 3人死亡。

今年至今经恒常机制呈报的1 8岁以下儿童与流感相关的严重并发症或死亡个案共有4宗,没有人死亡,全部属甲型流感(H 3 N 2)。二零一四年则有2 7宗,包括4人死亡。

邻近和海外地区情况

北半球一些邻近和海外地区亦已踏入冬季流感季节,包括台湾、日本、美国、加拿大、英国和欧洲地区,主要流行的同样为甲型流感(H 3 N 2)病毒。至今的数据显示,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特敏福)和扎那米伟(乐感清)对今季所有检测到的病毒仍然有效。

在台湾,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由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三日一星期的3 . 7 %,增至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七日一星期的1 1 . 8 %。日本的流感病毒阳性样本数目则由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一月九日一星期的2 9个,增至截至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一星期的2 6 3个。

美国由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四日至二零一五年一月十日期间的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介乎2 0 . 2 %至3 1 . 2 %,加拿大同期数据则介乎2 8 . 5 %至3 4 . 6 %。加拿大亦于截至二零一五年一月十日一星期录得1 5 2宗长期护理机构爆发甲型流感,是过去5个流感季节以来最多。

在截至二零一五年一月十一日一星期,英格兰的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升至2 5 . 0 %,超出6 %的基线水平;而欧洲地区则升至2 8 %,超出1 0 %的基线水平。

H3N2病毒株的抗原漂移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的资料,在二零一四年二月公布2 0 1 4/1 5年度北半球建议的疫苗病毒株后,H 3 N 2病毒株出现抗原漂移,由建议的甲型/德克萨斯/5 0/2 0 1 2转为甲型/瑞士/9 7 1 5 2 9 3/2 0 1 3,而数目亦有所增加。

抗原漂移可能减低疫苗对H 3 N 2的效能,但预期疫苗会对现时流行的H 3 N 2病毒有一定程度的交互保护,并可减低入院和死亡等严重后果的机会。

发言人表示:「我们一直密切监察本地与全球的流感活跃程度、流行病毒株,以及流感疫苗的效能。世卫将于二月召开会议,讨论2 0 1 5/1 6年度北半球流感季节的疫苗组合。卫生防护中心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将继续密切留意世卫及其他卫生当局的建议。」

在本港,截至二零一五年一月十八日,2 0 1 4/1 5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已分别为合资个组别人士接种约2 1 9 0 0 0剂及2 1 2 0 0 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

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 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 0 %至8 0 %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掩着口鼻,其后应彻底洗手;
  • 将染污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如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应佩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 在流感流行期间,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以及
  • 保持均衡饮食、恒常运动及充足休息,不要吸烟和避免过大的生活压力。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

二零一五年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