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一月九日起为法定须呈报传染病

二零一五年一月七日

政府将修订《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第5 9 9章),将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加入为其中一种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并于一月九日将《2 0 1 5年预防及控制疾病条例(修订附表1)公告》刊宪,即时生效。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经谘询相关专业人士和学术界后,当局有需要提高本港监测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的能力,以更准确监察本地情况,从而制订适当的公共卫生策略,预防和控制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传播。」

署方提醒医生密切留意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个案,并按法例的要求向卫生署署长呈报任何怀疑个案。

发言人补充:「我们会向医生和医院发信,通知他们有关呈报的规定。」

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由肺炎链球菌(肺炎球菌)引致,肺炎球菌有超过9 0种血清型。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在临床上以多种形式呈现,例如脑膜炎、败血病或严重肺炎,均可能致命。任何年龄人士都可能受感染,但两岁以下儿童和6 5岁或以上长者的死亡率较高。曾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有长期病患、植入人工耳蜗或免疫力弱的人士,有较高风险感染严重侵入性肺炎球菌病。

肺炎球菌常见于健康人士的鼻和咽喉,尤以儿童较普遍。肺炎球菌主要经病人咳嗽和打喷嚏而产生的飞沫,或与病人亲密接触和触摸被污染的物件而传播。

为预防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卫生署辖下母婴健康院的「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已为两个月、4个月、6个月及1 2个月大的幼童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长者疫苗资助计划」亦已引入肺炎球菌疫苗,为6 5岁或以上长者接种。

然而,发言人提醒:「由于现时未有疫苗可预防所有血清型,而即使已接种人士亦可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市民不论曾否接种,均应时刻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预防感染。」

市民应留意以下预防措施:

  • 保持双手清洁,并用正确的方法洗手。如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可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双手;
  • 双手被鼻水或痰涎污染后,如打喷嚏或咳嗽后,应立即用梘液洗手;
  • 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掩着口鼻;
  • 应将鼻水或痰涎用纸巾包好,并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 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时,应配戴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及
  • 如有不适,应避免前往人多挤迫及空气欠流通的公众地方。
二零一五年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