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出现呼吸道病征的旅客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

二零一五年一月七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七日)就一宗中东呼吸综合症怀疑个案提供最新资料,一名五岁女童的呼吸道样本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

该名病人有长期病患,曾于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二十日至今年一月四日到过土耳其、巴基斯坦及迪拜。她自一月五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带痰、流鼻水和呕吐等病征,昨日入住明爱医院接受隔离治疗。

病人的鼻咽分泌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初步化验后,证实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她现时情况稳定。

卫生署发言人说:「我们强烈建议营办中东团的旅行社,不应安排旅客骑骆驼,或参与接触骆驼的活动,以免增加感染风险。外游人士应避免到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亦应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家禽或病人。」

发言人解释:「科学研究支持骆驼属人类感染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主要来源的分析,亦有研究进一步提出,人类可经密切接触受感染的骆驼而出现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感染。」

卫生署透过与本地各公私营医院、执业医生及在各口岸设立的监测机制一直进行。被发现为怀疑个案的病人会被送往公立医院,接受隔离治疗,直至样本对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呈阴性反应。

发言人强调:「中东呼吸综合症是法定须呈报传染病,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有能力检测出这种病毒。香港至今没有发现人类感染个案。」

发言人表示:「政府公布会尽量做到资讯透明。任何怀疑个案,尤其病人曾到访中东地区,卫生防护中心会尽快向市民公布有关资讯。」

及早发现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至为重要,但并非所有个案均能及时察觉,特别是轻微或非典型个案。医护人员应保持警觉,不论处理怀疑或确诊个案,均应严格执行感染控制措施,减低传播至其他病人、医护人员或访客的风险。医护人员亦应定期接受有关教育。

从中东地区返港并出现呼吸道病征的旅客,应佩戴口罩及求医,并向医生报告旅游纪录。医护人员应为他们进行中东呼吸综合症冠状病毒测试。在可行情况下,应化验病人的下呼吸道样本。若临床及流行病学特征与中东呼吸综合症非常相似,则应反复化验。

卫生防护中心提醒外游市民,注意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

  • 避免到访农场、农庄或有骆驼的市场;
  • 旅程中避免接触动物(特别是骆驼)、雀鸟、家禽或病人;
  • 一旦到访农场或农庄,接触动物前后均应经常洗手;
  • 不应饮用或食用未经处理或未经煮熟的动物产品(包括鲜奶和肉类),或可能被动物分泌物、排泄物(例如尿液)或产品染污的食物,除非经已煮熟、洗净或妥为去皮;
  • 若感到不适,应立即求医;
  • 避免到中东呼吸综合症病人入住的医护环境;
  • 触摸眼、鼻及口前,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均应洗手;及
  • 进食或处理食物前、如厕后洗手。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资料及旅游建议:

接待团友到外地旅游的领队及导游应参阅卫生防护中心就应对中东呼吸综合症的健康须知(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26551.html )。

二零一五年一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