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突击搜查零售摊位涉嫌非法售卖含未标示西药成分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六日

卫生署今日(十二月十六日)与警方采取联合行动,突击搜查一个位于天水围的零售摊位,该店涉嫌非法售卖和管有含有第I部毒药和抗生素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

卫生署早前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名三十七岁男病人于使用一款名为「金苹果疗肤甘露(3号)润肤膏」后被诊断出肝功能异常。病人早前于将军澳医院求诊,情况一直稳定,无须入院。

卫生署在调查有关个案时在一零售摊位购买相关和其他相类产品作化验。政府化验所的化验结果显示,两种产品,即「金苹果疗肤甘露(3号)润肤膏」及「金苹果去痘甘露(8号)润面霜」,均含有「甲硝唑」、「咪康唑」、「红霉素」、「氯霉素」、「氯苯那敏」及「水杨酸」。另外,「金苹果疗肤甘露(3号)润肤膏」还含有「灰黄霉素」、「甲基水杨酸」及微量「地塞米松」和「氯倍他索」。

「甲硝唑」、「咪康唑」、「地塞米松」及「氯倍他索」是第I部毒药,而「红霉素」、「氯霉素」及「灰黄霉素」则为抗生素。含有「地塞米松」、「氯倍他索」、「红霉素」、「氯霉素」及「灰黄霉素」的产品均是处方药物,须在医生指示下使用,并且及只可在注册药剂师监督下于药房凭医生处方购买。

在今天的行动中,警方拘捕一名二十七岁男子,他涉嫌非法售卖及管有第I部毒药、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和抗生素。

调查仍在继续。

「红霉素」、「氯霉素」及「甲硝唑」外用于治疗多种皮肤微生物感染,其副作用包括皮肤痕痒、皮疹。用后亦曾出现肝中毒个案。肝中毒的症状包括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和肤色转黄等。「咪康唑」及「灰黄霉素」用于治疗皮肤真菌感染,其副作用包括局部皮肤过敏反应。「地塞米松」及「氯倍他索」属类固醇药物,有圆脸、高血压、高血糖、肌肉萎缩、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甚至是骨质疏松等副作用。

「甲基水杨酸」为用于舒缓肌肉骨骼痛的外用药,其副作用包括皮肤过敏。「水杨酸」外用用于治疗多种皮肤症,如暗疮等,其副作用包括皮肤炎,及较为罕见的皮肤溃烂。「氯苯那敏」为抗敏药,常用于治疗敏感症状,其副作用包括昏睡和视力模糊。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第一三八章),非法售卖或管有第I部毒药及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均属刑事罪行,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此外,《抗生素条例》(第一三七章)亦禁止非法售卖或管有抗生素,违例者一经定罪,每项罪行最高罚则为罚款三万元及监禁一年。

卫生署发言人强烈呼吁市民,切勿购买或服用成分或来源不明的产品。所有已注册的药剂制品须于包装附上香港注册编号,格式为「H K - X X X X X」。未经注册药剂制品其安全、品质及效能并未获保证。

卫生署已设立热线(2 1 2 5 1 1 3 3)供曾使用上述两款产品的市民查询,热线于明日(十二月十七日)起,由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运作。

已购买上述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如有怀疑或使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将有关产品交予香港湾仔皇后大道东2 1 3号胡忠大厦1 8 5 6室卫生署药物办公室销毁。

含有第I部毒药和抗生素的未经注册药剂制品「金苹果疗肤甘露(3号)润肤膏」及「金苹果去痘甘露(8号)润面霜」。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