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署在旅馆环境举行托帕演习应对伊波拉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六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一月六日)上午到位于尖沙咀一座大厦的一旅馆环境,就「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准备及应变计划」(应变计划)举行代号「托帕」的演习。

卫生署发言人解释:「今日的实地演习除测试卫生署及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于旅馆环境进行调查和消毒的协调,同时让大厦管理处参与演习一旦有病人确诊感染伊波拉的所需措施,加强相关持份者对伊波拉的准备及应变。」

演习模拟一名从伊波拉受影响国家来港的旅客,在入住大厦旅馆后出现恶心和呕吐,怀疑感染伊波拉。旅馆管理员于是召唤救护车,将病人送往医院。

个案经检验确诊为伊波拉后,卫生防护中心疾病调控小组随即安排到旅馆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确认可能的感染源头、相关接触者,以及被病人体液污染的地方和物件。

经大厦管理处协助下,卫生防护中心确认旅馆管理员曾直接接触病人或他的呕吐物,被列为密切接触者,须即时按人员指示采取预防措施。此外,病人入住的房间和大厦升降机大堂亦可能被病人的呕吐物污染,交由食环署进行所需消毒,而受污染的物件则在收集后妥善消毒或弃置。

演习期间,卫生防护中心感染控制处人员在场监察演习人员与管理处职员配戴及卸除个人防护装备,以及采取消毒和感染控制措施。

发言人表示:「这次演习再次为有关方面提供宝贵机会,测试应变措施,并找出需改善之处。政府致力保持警觉,防范伊波拉。」

发言人补充:「『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托帕演习』是根据八月二十日公布的应变计划而设计的一连串跨部门演习,目前戒备应变级别经已启动。我们会继续与相关政府决策局/部门、机构和持份者紧密合作,进行跨部门演习。」

卫生防护中心紧急应变及资讯处、监测及流行病学处、感染控制处,以及食环署在今日演习期间均有观察员出席。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在旅馆环境举行「托帕演习」。

食物环境卫生署人员收集病人入住的房间内受污染的物件,然后弃置。

可能被病人污染的床铺亦须收集弃置。

大厦管理处协助卫生防护中心疾病调控小组追踪接触者。

二零一四年十一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