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到访尼日利亚后出现病征人士对伊波拉病毒呈阴性反应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七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七日)公布一宗埃博拉(伊波拉)病毒病怀疑个案,病人的血液样本初步检验对伊波拉病毒呈阴性反应。

该名三十九岁男病人过往健康良好,报称自十月十九日起出现流鼻水,昨晚(十月二十六日)发烧,现时经已退烧。他一直没有出现呕吐和腹泻等病征。他于今日上午到威尔斯亲王医院急症室求医,随即获转送位于玛嘉烈医院内的医院管理局传染病中心(传染病中心)接受隔离治疗。

卫生署发言人说:「在接获个案呈报后,卫生防护中心立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并安排采集病人的血液样本进行检测。」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曾于十月十三日至二十日到访尼日利亚拉各斯,期间没有接触不适人士或动物,亦没有到访医疗设施。与他同游的人士和他的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发言人强调:「病人的血液样本经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初步检验后,证实对伊波拉病毒呈阴性反应,并将视乎他的临床状况,再考虑是否作进一步血液检验。」

发言人表示:「我们再次呼吁市民,如非必要,应尽量避免到访几内亚、利比里亚、塞拉利昂,以及刚果民主共和国赤道省。医生亦须留意曾于十月二十日或之前到访尼日利亚,并于2 1日内出现相关病征的病人,他们仍然符合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呈报准则,并必须根据法定要求尽快呈报卫生防护中心。」

在本港,当局已采取一系列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预防及控制措施应对伊波拉。卫生防护中心已加强监测出现伊波拉病征,并曾于发病前2 1日内到访任何受影响地区的病人。旅客如从受影响地区来港并出现相关病征,应致电9 9 9向职员说明健康状况,并安排到急症室求诊。

在港口卫生措施方面,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健康监察问卷已于机场实施,曾于过去2 1日内到访伊波拉受影响地区或持有由当地签发的旅游证件的入境旅客需填写问卷。这些旅游证件的持有人亦会于所有口岸获发伊波拉资讯单张。同时,各口岸对入境旅客的恒常体温监测和健康教育工作正一直进行。怀疑个案将被转介往传染病中心接受检查。

发言人表示:「我们期望透过加强港口卫生措施,配合现时的口岸工作,可增加在口岸层面堵截个案的能力。」

卫生署会继续密切监察海外情况的最新发展,与世卫保持紧密联系,并与内地和邻近地区的卫生当局交流资讯及最新的防控措施,如有需要,会更新本地应对策略及健康监察措施。

目前没有预防伊波拉的疫苗。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如非必要,应尽量避免到访受影响地区。外游期间,须注重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

  • 在接触眼、鼻及口前,先以梘液或酒精搓手液清洁双手;
  • 避免密切接触发烧或不适人士,避免接触病人的血液、体液和可能接触过病人血液或体液的物品;
  • 避免接触动物;以及
  • 食物须彻底煮熟才可进食。

此外,市民同时应注意以下卫生措施:

  • 采取正确伤口护理措施,尽快清洁受损的皮肤,并用防水敷料妥善覆盖伤口。处理伤口前后,均须洁净双手;
  • 处理呼吸道分泌物、呕吐物或排泄物时,应配戴适当个人防护装备,例如手套和口罩;
  • 尽快用吸水力佳的即弃抹巾,清理可见的污物,然后用适当的消毒清洁剂,如稀释的1比4 9家用漂白水(以1份含5 . 2 5 %次氯酸钠的漂白水加4 9份水),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邻近各处,待1 5至3 0分钟后用水清洗并抹干;以及
  • 垃圾要放入胶袋并包好,然后弃置于有盖垃圾桶。除下手套后,应立刻彻底洁手。

市民可参阅以下专题网页,了解更多疾病资料及旅游建议:

二零一四年十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