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政府提高2014/15年度儿童及长者流感疫苗资助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一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公布,政府将于2 0 1 4 / 1 5年度流感季节,增加「疫苗资助计划」下对儿童及长者流感疫苗的资助额。此外,「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将采用四价流感疫苗。

梁挺雄医生今日于记者会上说:「由十月六日起,透过参与『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及『长者疫苗资助计划』的私家医生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每剂的资助额将由1 3 0元增至1 6 0元。我们期望鼓励更多合资格幼童和长者及早接种,在冬季流感季节前作好保护。」

下年度合资格接种的人士将维持不变。根据「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年满六个月至未满六岁的儿童(或就读幼稚园或幼儿中心的六岁或以上儿童)可获资助到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注射季节性流感疫苗。若过往从未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每人最多可获资助接种两剂。

至于「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长者疫苗资助计划」,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可获资助到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接种一剂季节性流感疫苗。此外,从未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合资格长者可获每剂肺炎球菌疫苗1 9 0元的资助。

至今,约1 6 0 0名私家医生已登记参与「疫苗资助计划」,为市民提供充裕选择。私家医生可继续登记参与计划。

梁挺雄医生表示:「在香港,四价流感疫苗已获注册使用,并将于下年度流感季节开始供应。由十一月三日起,『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将引入四价流感疫苗,为合资格群组于公营诊所和医院,以及安老和残疾人士院舍免费注射。另外,亦会继续为过往从未接种肺炎球菌疫苗的合资格长者接种。」

卫生防护中心根据辖下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建议的优先群组,制定下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计划」的合资格接种群组,均与上年度相同(详见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附件)。其中,怀孕妇女获建议最优先接种疫苗。

科学委员会亦建议三价和四价流感疫苗均可使用。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2 0 1 4 / 1 5年度北半球地区冬季流感季节所采用的疫苗组合包括:

  • 类甲型/加利福利亚/ 7 / 2 0 0 9(H 1 N 1)p d m 0 9病毒;
  • 类甲型/德克萨斯/ 5 0 / 2 0 1 2(H 3 N 2)病毒;及
  • 乙型/麻萨诸塞/ 2 / 2 0 1 2病毒。

若采用四价流感疫苗,则应包括以上三种病毒,以及类乙型/布利斯本/ 6 0 / 2 0 0 8病毒。

梁挺雄医生呼吁:「流感疫苗安全有效,而接种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由于过往健康人士亦可能因流感引致严重疾病,因此,除有已知禁忌症的人士外,所有年满六个月或以上的人士均应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保障个人健康。」

他补充:「我们呼吁医护人员及社会人士共同努力,提升本地流感疫苗接种率。市民可向家庭医生查询接种流感疫苗。」

在2 0 1 3 / 1 4年度,透过「疫苗资助计划」和「政府防疫注射计划」接种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各有约2 4 2 0 0 0剂,即合共约4 8 4 0 0 0剂。在「疫苗资助计划」下,儿童占约8 2 0 0 0剂,而长者接种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分别有约1 6 0 0 0 0剂和超过2 2 0 0 0剂。

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致电卫生防护中心热线(2 1 2 5 2 1 2 5),或参阅卫生防护中心「疫苗接种计划」专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7980.html ),或流感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4843.html )取得更多资讯。科学委员会的建议亦已上载其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tc/sas6/101/110/106.html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总监梁挺雄医生(右)今日(八月二十一日)公布,政府将于2014/15年度提高对儿童及长者流感疫苗的资助。左为卫生防护中心项目管理及专业发展处主任吴志翔医生。

梁挺雄医生展示「长者疫苗资助计划」及「儿童流感疫苗资助计划」的标记。已登记参与计划的私家医生需于诊所入口张贴,以供识别。

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