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卫生防护中心接获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甘肃一宗鼠疫个案

二零一四年七月十八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昨晚(七月十七日)接获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一宗肺鼠疫死亡个案,涉及甘肃一名三十八岁男子。

该名病人七月十三日出现发烧和咳嗽,七月十五日入住当地医院接受隔离治疗,其后情况恶化,并于七月十六日死亡。临床诊断为肺鼠疫。病人从事放牧工作,曾接触旱獭。

鼠疫是由受感染动物(主要是啮齿动物)身上的带菌蚤咬人而传播。人们若皮肤有伤口,而与带菌动物的体液或组织接触,亦可感染到鼠疫。

肺鼠疫是鼠疫的一种,具高度传染性,可于人与人之间透过吸入患者的飞沫而传播。潜伏期一般为1至4日。患上肺鼠疫的病人会发高烧、发冷、咳出染血的痰、呼吸困难,如不及早接受治理,病人可能很快便死亡。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提醒旅游人士应避免前往鼠疫疫区旅行。如有需要前往出现鼠疫的地区的人士必须提高警觉,采取预防措施包括穿长袖衣物和长裤,以免被跳蚤所咬,并涂搽驱虫剂。

他说:「他们若感觉身体不适,应立即求医。」

二零一四年七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