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婴幼儿的健康饮食建议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八日

卫生署一直致力推动婴幼儿的健康饮食,并教育家长如何遵行。

卫生署首席医生(家庭健康服务)何家慧医生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简报会上表示,在婴幼儿阶段开始养成健康的饮食模式,对长远健康至为重要。家长喂养幼儿的模式,在在影响儿童的饮食习惯。

出席同一简报会的香港儿科医学院代表周镇邦医生特别提出世界卫生组织的婴幼儿喂食策略(二零零二年)所建议的最佳幼儿喂养方式。

他亦强调,母乳是婴儿的最佳天然食粮,母乳喂哺所带来的即时和长远益处已获广泛认同。孕妇及育有初生婴儿的母亲应考虑在婴儿出生后首六个月全以母乳喂哺,其后可开始添加固体食物,同时继续喂哺母乳,直至幼儿两岁或以上。

另一讲者香港母乳育婴协会代表徐莹亦鼓励孕妇及育有初生婴儿的母亲,应全以母乳喂哺婴儿,使婴儿更为健康,不需依赖配方奶。徐莹并在简报会上为母亲在怀孕、婴儿出生至哺养等不同阶段成功喂哺母乳提供心得。

卫生署一直致力推广以母乳喂哺婴儿的好处,但明白部分父母基于不同原因,仍然选择以配方奶喂哺子女。卫生署在今年初联同九个医疗组织及专业团体发表联合声明(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fhs.gov.hk/tc_chi/news/recommend_to_parents/joint_statement_poster.html ),就婴幼儿饮用配方奶给家长提供建议。香港医学会会长谢鸿兴医生今日在简报会上重申有关建议的主要信息,并从婴幼儿的营养及健康角度,释除家长对婴幼儿未能继续饮用某一品牌配方奶的疑虑。

消费者委员会(消委会)研究及商营手法事务部首席主任黄蕴明在简报会上表示,消委会一直极力提倡母乳喂哺,但若家长基于不同原因选择以配方奶喂哺子女,他们除考虑哪款配方奶合适外,还需考虑其他因素,如价格、从哪类零售商购买,以及有否多个途径方便购买等。

卫生署何家慧医生在总结时指出,在婴幼儿阶段开始均衡饮食,以摄取最佳营养,以及为日后建立健康饮食习惯奠下基石,对长远健康至为重要。

她提醒家长留意卫生署在二零一零年进行的一项本地调查,结果显示饮奶量(主要是配方奶)多于建议分量的幼儿,普遍进食较少谷类、蔬菜和水果。家长对配方奶营养益处的误解,可能导致幼儿饮用较多奶,以及影响家长对奶类饮品的选择。

卫生署建议家长,应为子女提供既有营养而又包括不同种类的食物,一岁以上幼儿每日的奶类摄取量应介乎3 6 0至4 8 0毫升。儿童在一岁半前应停止使用奶瓶,减少幼儿蛀牙。持续使用奶瓶亦与饮奶过量及幼童肥胖有关。

有关婴幼儿饮用配方奶的详细资料及建议,可参阅卫生署家庭健康服务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fhs.gov.hk/tc_chi )。

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婴幼儿健康饮食简报会的主讲者。

二零一三年十二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