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科学委员会建议将水痘疫苗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科学委员会)建议将水痘疫苗纳入本港的「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卫生署发言人今日(二月二十五日)表示:「科学委员会经评估最新的科研实证包括:本地流行病学情况、最新的经济分析和国际社会的众多建议后,作出以上的建议。」

「因应科学委员会作出的建议,卫生署决定采用该建议,将水痘疫苗纳入『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

建议的接种疫苗时间表包括两剂水痘疫苗,儿童在一岁时接种第一剂疫苗,待该儿童上小学一年级时接种第二剂疫苗。

发言人说卫生署正就新建议的实施详情进行相关工作,预计水痘疫苗接种计划可以于二零一四年在母婴健康院实施,为一岁儿童注射疫苗。至于第二剂水痘疫苗则待该已接种第一剂疫苗的儿童上小学一年级时,由学童免疫注射小组为该儿童接种。

发言人说:「现时没有计划推行水痘疫苗补种计划。」

发言人续说,根据科学委员会的建议,卫生署即将准备招标及其他相关合约工作,以确保水痘疫苗的供应,预期可于二零一四年准备就绪。

一些已发展的国家如美国、加拿大、澳洲及部分亚洲地区如澳门等,已实施接种水痘疫苗。

水痘是香港最常见的须呈报的传染病,在二零一二年水痘呈报个案有8600,二零一一年有13 633,二零一零年则有11 596。水痘病患多发于冬季,受影响者大部分为儿童。

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多发生在十二岁以下的儿童身上。虽然几乎所有人于感染水痘后都会终身免疫,但水痘病毒仍可能潜伏于人体内,并可在多年后复发引致「带状疱疹」,俗称「生蛇」。

科学委员会就将水痘疫苗纳入本港的「香港儿童免疫接种计划」的建议,已于今日上载卫生防护中心网页(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这连结会以新视窗打开。 www.chp.gov.hk )。

二零一三年二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