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的美颜霜

二零一二年五月二十九日

卫生署今日(五月二十九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使用一种名为“绿叶养颜霜」的美颜霜,因为该产品可能含过量水银成分,使用后可能危害健康。

事件始于卫生署接获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报一宗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个案,涉及一名三十三岁女病人,卫生署即时展开调查。

卫生署发言人透露:“该病人于五月一日因面部和颈出现痕痒的红疹而到玛丽医院急症室求医。她表示曾在四月二十九日首次使用上述产品。临床诊断怀疑她的征状是过敏性接触性皮肤炎引致。病人接受治疗后已于五月二日出院。」

“医管局的化验结果显示来自病人提供的产品样本的水银含量为可接受水平的16,227倍。调查发现该产品是病人的一位朋友给她的。调查现时仍然继续。」

发言人解释:“长期接触水银会损害神经系统及肾脏,征状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记忆力衰退、注意力难以集中、听力和视力下降及味觉出现变化等。严重情况可引致肾衰竭。」

发言人补充:“由于该产品或会导致严重副作用,正使用该产品的市民,应立即停止使用。如使用上述产品后感到身体不适或有怀疑,应尽快谘询医护人员的意见。」

“市民切勿购买或使用成分不明或来源可疑的美颜霜,否则可引致严重后果。市民如使用任何可疑产品后感到不适或有怀疑,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

二零一二年五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