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新闻公报

市民不要服用掺杂无标示西药成分的中成药

二○○九年七月六日

卫生署今日(七月六日)呼吁市民不要购买或服用名为「金源牌血管清道夫(片剂)」的中成药,因为该产品掺杂西药成分「昔多芬」,服用后可能引致严重的副作用。

卫生署发言人说,卫生署在近日对市面产品进行的监测行动中,从零售店铺中取得该产品的样本作化验。

化验结果显示,产品含有「昔多芬」成份。

「昔多芬」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压、头痛、呕吐、头晕及暂时性视力模糊。它可能和某些药物,例如硝酸甘油(nitroglycerin)产生化学作用,令血压降至危险水平。

卫生署指令入口商金源药业公司即时从市面进行回收。入口商已设立电话热线34273918,供市民查询。

卫生署会监察回收。调查工作仍继续。

根据《药剂业及毒药条例》,含有「昔多芬」的产品必须事先注册,并须有医生处方及在药剂师监督下才可购买。销售未经注册的药剂制品,即属违法,一经定罪,可判罚款十万元及监禁两年。

市民应立即停用该产品,如有不适,应尽快求医。

他们可于办公时间内,将产品交给卫生署位于九龙南昌街三百八十二号公共卫生检测中心三楼的药剂事务部办事处,或将产品销毁。如有查询,应于办公时间内致电25722068。


二零零九年七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