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署提醒外遊人士提防寨卡病毒感染風險

二零一六年一月十八日

衞生署今日(一月十八日)提醒市民,注意蚊傳寨卡病毒感染的最新情況,並呼籲外遊人士提高警覺,出發前充分考慮目的地的健康風險。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美洲區域的最新報告,下列美洲國家和地區曾於二零一五年第十七個流行病學週至二零一六年第二個流行病學週期間錄得當地傳播寨卡病毒個案,包括:巴西、哥倫比亞、厄瓜多爾、薩爾瓦多、法屬圭亞那、圭亞那、危地馬拉、海地、洪都拉斯、馬提尼克、墨西哥、巴拿馬、波多黎各、巴拉圭、聖馬丁、蘇里南和委內瑞拉。

衞生署發言人說:「署方一直監察海外寨卡病毒的傳播情況,並留意到有母親於懷孕期間感染寨卡病毒後,其嬰兒出現小頭畸形及其他不良後果,以及寨卡病毒如何影響胎兒的相關研究正在進行中。鑑於最新情況,我們現建議懷孕婦女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採取所需防蚊措施,作為預防措施,並會向醫生和醫院發信,呼籲提高警覺。」

懷孕婦女如非必要,應考慮延後到訪過去或現正有證據顯示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如必須前往這些地區,出發前應徵詢醫生的意見。旅途中,應時刻採取防蚊措施。旅程後,如出現病徵,則應求醫並向醫生講解外遊紀錄。

計劃懷孕的女士亦應在出發前往這些地區前,徵詢醫生的意見。旅途中,應時刻採取防蚊措施。旅程後,如感到不適,則應求診。

發言人說:「在本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至今沒有錄得人類感染寨卡病毒個案,而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亦有能力檢測出寨卡病毒。雖然寨卡病毒感染現時不屬《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5 9 9章)下的法定須呈報傳染病,我們呼籲醫生加倍留意,一旦有病人從受影響地區返港出現相關臨床病徵,而非由登革熱或基孔肯雅熱所導致,應考慮是否屬寨卡病毒感染。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會就這種病毒提供檢測,醫生如有需要可聯絡該處以取得更多資訊。」

寨卡病毒主要經伊蚊透過叮咬傳播至人類,埃及伊蚊則被視為寨卡病毒傳播至人類的最主要病媒。本港現時沒有發現埃及伊蚊。其他種類的伊蚊如白紋伊蚊亦被視為可能的病媒。由於白紋伊蚊於本地常見,故此香港存在出現外地傳入個案的二度傳播風險。

大部分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不會出現病徵。約四分一的病人於感染寨卡病毒後,會出現輕微病徵,包括發燒、出疹、肌肉痛、關節痛、頭痛、眼窩後疼痛及結膜炎,通常於數日後消退。典型個案的潛伏期為3至1 2日。

市民到訪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後,如感到不適,應立即求醫,並向醫生講解行程細節。

目前,沒有預防寨卡病毒的疫苗。市民應採取以下防蚊措施,預防蚊患:

一‧保護自己,免被蚊虰

  • 穿著寬鬆、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及
  • 在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

二‧外遊特別注意要點

甲‧出發前

  • 出發前最少六星期徵詢醫生的意見及接受旅遊健康評估,採取措施,免被病媒叮咬;

乙‧旅途中

  • 在設有冷氣設備和良好蚊帳設施的房間作息;
  • 如到寨卡病毒或其他病媒疾病流行地區的郊外旅遊,應帶備便攜式蚊帳,並在蚊帳和衣服上使用殺蟲劑氯菊酯。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及
  • 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

丙‧旅程後

  • 外遊人士若從受影響地區返港後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三‧防止病媒滋生,防止積水

  • 每星期為花瓶換水一次;
  • 每星期清理花盆底下的積水;
  • 緊蓋貯水器皿;
  • 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及
  • 把用完的罐及瓶放入有蓋的垃圾桶。

市民可參閱以下網頁,了解詳情:

二零一六年一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