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感染甲型鏈球菌致命個案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十三日

生署生防護中心因應近日水痘和猩紅熱的活躍度有所增加,今日(十一月十四日)提醒市民及學校負責人注重個人及環境生,提防感染。

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中心於今年十月共錄得743宗水痘呈報個案,九月則錄得390宗。水痘的每週呈報數字,由截至十月六日的一週的147宗,逐漸上升至截至十一月十日的一週的239宗。同樣,猩紅熱的每週呈報數字,亦由截至十月六日的一週的10宗,增加至截至十一月十日的一週的33宗。

水痘為常見的幼兒傳染病。水痘之傳播途徑包括經人與人接觸直接傳播、透過患者的飛沫或散佈在空氣中的呼吸道分泌物傳播,及接觸到被患者傷口分泌物弄污的物件而間接傳播。雖然大多數水痘患者只會出現輕微的症狀並會自然痊癒,但是抵抗力弱的人士會較容易出現併發症,如皮膚感染、猩紅熱、肺炎及腦炎。初生嬰兒若染上水痘,病情可能會較嚴重,甚至危及性命。

猩紅熱是由甲類鏈球菌引致的細菌性感染,主要影響兒童。甲類鏈球菌可透過呼吸途經或直接與受感染的呼吸系統分泌物接觸而傳播。猩紅熱的典型病徵包括發燒、喉嚨痛、舌頭紅腫(稱為「草莓舌」)及砂紙般粗糙的紅疹。患者有時亦會出現併發症,包括中耳炎、咽喉膿腫、肺炎、敗血病、腦膜炎,以及較罕見的中毒性休克綜合症。

生防護中心今日已發信予醫護人員和各學校及院舍負責人,提醒他們提防水痘和猩紅熱個案最近有所上升,並向他們提供健康建議。

要預防水痘和猩紅熱,市民應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
*保持雙手清潔,並以正確方法洗手;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著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打噴嚏、咳嗽或清潔鼻子後應洗手;
*保持空氣流通;
*避免到人多擠迫而空氣流通欠佳的地方;
*如出現發燒或吸呼道感染徵狀,不應上班或上學,並應戴上口罩及盡快求醫;
*家長可向家庭醫生諮詢接種水痘疫苗的建議和索取資料。

市民可從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 www.chp.gov.hk ),或致電中央健康教育組熱線28330111,取得更多預防水痘和猩紅熱的資料。

二零一二年十一月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