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本港發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特敏福呈抗藥性個案

二零一一年二月十一日

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今日(二月十一日)發現一宗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奧司他韋(即特敏福)出現抗藥性的個案。

衞生署發言人說,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奧司他韋及扎那米偉的抗藥性測試時發現該病毒株。

他說:「這是香港第九次發現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的個案。」

「測試結果顯示,該株病毒對扎那米偉(即樂感清)沒有出現抗藥性。」

該株病毒是從一名七歲女童取得的樣本分離出來。該名女童過往健康良好,她於一月三十一日起出現發燒、喉嚨痛、咳嗽及流鼻水的徵狀,於二月二日入住東區那打素醫院,翌日出院,情況穩定。

化驗顯示,女童在二月二日抽取的鼻咽分泌樣本含人類豬型流感病毒,並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樣本對樂感清沒有出現抗藥性。

該女童在留院期間不曾獲處方特敏福。

發言人表示,並無證據顯示,對特敏福出現抗藥性的病毒從該女童進一步傳播開去。

香港會向世界衞生組織匯報這宗個案。

發言人表示,香港對監察流感藥物抗藥性有一個緊密的監察系統。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會繼續從人類豬型流感確診病人取得樣本進行例行的抗藥性測試。

他說:「至今,香港已對超過六千七百個人類豬型流感病毒樣本進行測試。」

他續說:「我們會與世界衞生組織和海外衞生當局保持緊密聯繫,監察人類豬型流感病毒出現抗藥性的全球發展。」

二零一一年二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