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新聞公報

政府資助兒童和長者接種疫苗

二零零九年十月十二日

政府將於下星期一(十月十九日)推出「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和「長者疫苗資助計劃」,鼓勵六個月至未滿六歲的兒童和年滿六十五歲的長者接受季節性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注射。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曾浩輝醫生今日(十月十二日)在記者會表示,政府是考慮到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的建議,而推出這些疫苗資助計劃。

曾醫生說:「該等計劃能有助減低因感染導致的住院率、有關併發症和死亡機會。」

「超過一千名私家醫生已遞交參加計劃的申請,衞生防護中心預期在未來數個星期將會收到更多申請。參與計劃的醫生會透過電子平台『醫健通』獲得政府退還款項。」

年滿六個月至未滿六歲具香港居民身份的兒童可獲政府資助,到已登記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接受流感疫苗注射,每劑疫苗資助八十元。

家長可於今年十月十九日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攜帶符合資格的子女到已登記參與「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接受疫苗注射。參與計劃的醫生會獲得政府退回八十元的疫苗成本,而家長可能需要支付扣除了港幣八十元政府資助的餘額。

六歲或以上的兒童,如正就讀於香港幼稚園或幼兒中心,亦同樣可以得到這項資助,但他們需要出示證明就讀學前教育機構的有關文件,如學生手冊。

家長或委託人在帶同兒童前往參加計劃的醫生的診所接種疫苗時,須帶備兒童的身份證明文件,如香港身份證或出世紙,以核實居民身份。

在接受注射服務前,需要向醫生提交一份由家長填妥的《使用疫苗資助同意書》,這份同意書可於參與計劃的醫生診所索取,亦可於衞生防護中心網頁( http://www.chp.gov.hk )下載。

總括來說,「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安排與去年的計劃大致相同。

至於符合資格的長者,他們會獲得政府資助在已登記參與「長者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接受季節性流感及肺炎球菌疫苗注射,分別為一百三十元和一百九十元。

政府於今年十月十九日至明年三月三十一日提供季節性流感疫苗資助,而肺炎球菌疫苗的資助則由今年十月十九日開始提供。

符合資格的長者需攜帶他們免疫注射記錄卡和身份證明到參與「長者疫苗資助計劃」的私家醫生,簽署《使用疫苗資助同意書》,便可接受資助疫苗注射。

衞生防護中心會在網頁定期更新參與資助計劃醫生的資料,包括他們的姓名、診所地址和電話號碼,以及不同疫苗注射服務的費用。

參與醫生必須在診所張貼「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和/或「長者疫苗資助計劃」標記,以及收費資料,方便市民參考。

此外,「2009/10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亦於十月十九日推出。

根據計劃,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會為下列指定組別人士提供免費流感疫苗注射服務。這些組別包括:

*居於安老院舍的長者;
*居於殘疾人士院舍的長期院友;
*六十五歲或以上有長期病患而在公營門診診所求診的長者,以及六十五歲或以上領取綜援的長者;
*六十五歲以下領取綜援的長期病患者,及部分有長期病患的醫管局住院病人;
*在衞生署、醫管局及其他政府部門,以及在安老院舍和殘疾人士院舍工作的醫護人員;
*家禽業從業員或須參與屠宰家禽行動並可能接觸家禽的人員;
*年齡介乎六個月至未滿六歲來自綜援家庭的兒童;和
*所有領取綜援的懷孕婦女。

曾醫生說,年滿六十五歲合符「2009/10年度政府防疫注射計劃」資格的長者,會獲免費接種肺炎球菌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設立熱線21252125,回答市民查詢「兒童流感疫苗資助計劃」和「長者疫苗資助計劃」。在計劃推出的首個星期,熱線會於星期一至五上午八時至晚上十時提供服務,星期六和星期日為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及後開放時間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三十分。

市民可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查閱三項計劃的詳情。

二零零九年十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