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刊物及公開資料 >> 衞生署環保工作報告 >>企業環境保護

刊物及公開資料

企業環境保護

環保政策及目標

為支持政府承諾成為環保典範,衞生署於一九九三年十一月推行「環保經理計劃」,在工作場所加強落實環保措施。

衞生署於一九九六年六月發表環保政策聲明,並委任部門環保經理,在署內推廣企業環保文化,提醒員工本署的環保政策,加強其環保管理意識,推動同事參與環保管理活動;又策劃各項新的行動計劃,以支持政府的長遠環保策略,並監察有關措施的落實推行。自一九九八年開始,本署把各項主要環保管理項目及其成效載述於年報內。

員工參與

為能有效地落實各項環保措施,員工的支持及積極參與尤其重要。在這方面,署方經常鼓勵同事透過公務員建議書計劃提出有關環保管理的新建議。多年來,很多切實可行的環保建議亦已被採用。

各服務單位主管指派同事擔當能源管理人,以監察其管理範圍內的工作間的耗電情況及各類環保管理措施的落實。現已有超過2 0 0位同事擔當能源管理人。

廢物管理

為加強公眾對廢物分類回收的意識,本署於二零零二年開始參與「廢物分類及回收運動」。在診所及辦公室樓層內設置廢物分類回收箱,以便廢物收集商分類回收廢紙、鋁罐及膠樽作循環再用。本年度回收的廢紙總數量為1 0 6 1 2公斤。另外,本署亦有安排分類回收用完的彩色打印機墨盒及鐳射打印機碳粉盒,作循環再用。

本署依照環保署所發的指引處理醫療廢料及化學廢料,包括分隔、包裝、標籤及儲存。診所或實驗室產生的醫療廢料、化學廢料及家居廢物,均分開處理。醫療廢料,如利器盒和已使用的敷料,均放進紅色塑料廢物袋內。盛載醫療廢料的紅色塑料廢物袋須貼上適當標籤,袋口須妥為紥緊,並在負責收取醫療廢料的有關人員運走處置之前,移至指定地點暫時存放。用作暫放醫療廢料的地方,亦要提供清晰可見的警告標誌,防水防雨,並經常保持清潔乾爽,及嚴禁未經授權人士進入。

為遵守《廢物處置(化學廢物) (一般)規例》,化學廢料須與醫療廢料及家居廢物分開處理,並暫放在只准許有關職員進出的指定化學廢料儲存地方,由環保署特許的化學廢物處理承辦商安排收集及處置。一般家居廢物則放進黑色塑料廢物袋內以作處置。

節約用紙

衞生署採取了下列環保措施,以節約用紙:

環保採購

本署亦有推行下列的環保物料採購建議,以支持使用較具環保效益的產品:

節約能源

衞生署採取了下列環保措施,以節省能源:

改善空氣質素

作為政府的衞生事務顧問,本署率先自一九八二年起推行無煙工作間政策。此項政策亦由一九九六年起在本署轄下所有服務單位執行。

在環保管理及感染控制方面,診所及健康中心的工作環境內須有足夠鮮風流通量,這對保障員工及市民的健康十分重要。自一九九九年開始,機電工程署已分階段為本署轄下各診所及辦公室,定期進行室內空氣質素測試及空調系統的風槽清潔工程,以提高空調系統的操作效能及確保有足夠的鮮風流通量。

另外,本署亦已採取以下措施,支持減低因汽車排放廢氣所產生的空氣污染:



修訂日期:二零一四年七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