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2016/17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擴大合資格組別及提高資助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二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宣布,2 0 1 6 / 1 7年度季節性流感疫苗接種計劃會涵蓋更多人口組別,以準備應對冬季流感季節。

梁挺雄醫生在簡報會說:「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科學委員會)在審視本地流行病學數據、最新科研實證及海外經驗後,除原有優先組別包括6個月至未滿6歲兒童外,建議6歲至未滿1 2歲兒童亦應優先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下年度政府會為6個月至未滿1 2歲兒童和所有傷殘津貼受助人,提供免費或資助接種,以及為所有孕婦提供資助接種,以提高覆蓋率。」

2 0 1 6 / 1 7年度的合資格組別詳見附件,新安排簡介如下:

甲、6個月至未滿1 2歲兒童

在剛過去的冬季流感季節,未滿1 2歲兒童與流感相關的公立醫院入院率是自二零一零年以來錄得的最高水平。其中,未滿6歲兒童的入院率更升至與二零零九年新發現甲型流感(H 1 N 1)p d m 0 9病毒大流行時相若的水平。此外,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主要來自小學,其次為幼稚園和幼兒中心。為兒童接種疫苗可減少流感相關併發症、入院和死亡個案,而為學童接種更可減低因病缺席率和流感在社區傳播。

在2 0 1 6 / 1 7年度,所有6個月至未滿1 2歲兒童可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獲得資助接種。他們亦可為小學安排外展疫苗接種活動。如來自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家庭或持有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則可於衞生署轄下母嬰健康院(6個月至未滿6歲)或學生健康服務中心(6歲至未滿1 2歲)免費接種。

乙、孕婦

科學委員會一直倡議,孕婦應最優先接種疫苗,以減低母親和嬰兒感染急性呼吸道疾病、心肺併發症及相關入院個案。科學委員會並強烈建議為孕婦提供更大誘因。

衞生防護中心來年遂擴大資助接種至所有孕婦,她們可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接種。領取綜援或持有有效醫療費用減免證明書的孕婦可繼續於公立診所和醫院免費接種。

丙、傷殘津貼受助人

鑑於殘疾人士可能較難做好個人護理致受感染,衞生防護中心來年會將合資格組別擴展至智障人士和所有居於社區的傷殘津貼受助人。公立診所和醫院的現有病人,不論殘障類別,可於覆診或留院時免費接種。其他智障人士和傷殘津貼受助人可到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診所接受資助接種。

丁、資助水平

政府同時會提高對所有合資格組別的資助額,由每劑季節性流感疫苗1 6 0元增至1 9 0元,合資格組別包括:孕婦、6個月至未滿1 2歲兒童、智障人士、居於社區的傷殘津貼受助人,以及所有6 5歲或以上長者。因應疫苗成本上升,增加資助旨在讓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減低額外收費,盡量為市民提供免費或低廉的接種服務。

梁挺雄醫生表示:「署方會繼續與醫學專業、本地小學和國際學校的辦學團體、校長及代表、家長和婦女團體、香港家庭計劃指導會、服務殘疾人士的院舍和機構、教育局、社會福利署及醫院管理局緊密合作,籌備於今年秋季展開各接種計劃。」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合資格組別(免費接種)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疫苗資助計劃合資格組別(資助接種)


修訂日期: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