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明珠演習測試政府應對生物事故的能力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聯同有關政府部門和機構今日(六月二十日)在香港國際機場超級一號貨站舉行代號「明珠」的演習,測試一旦出現涉及生物物質的事件時政府的應變能力。

這次演習的主要目的是測試在有不明的生物物質洩漏,並有人暴露於該環境時的實地調查和控制措施。演習亦會評估政府應變計劃和程序的效率,以及部門之間及相關機構應對涉及生物物質的事件時的協調能力。

是次演習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六月二日舉行的桌面演習,模擬當事件中的生物物質被確認後,相關部門及機構迅速統籌應對措施。

第二部分是今日舉行的地面行動演習。演習模擬第一時間的實際應變,包括啟動和運作涉及多個部門的化學、生物、幅射及核子事故諮詢小組,以及於香港國際機場超級一號貨站的公共衞生事故現場部署人手。參加者根據他們相關的內部指引和對外協定作出應對。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演習加強了各相關持份者在防範生物襲擊的警覺和準備以保護香港,同時亦為他們提供了一個寶貴的機會以找出需改善之處。」

他續說:「我們會繼續舉行恆常的公共衞生演習,測試各公共衞生事故相關的應變計劃,並與本地和國際主要持份者合作,以達至有效地預防和控制香港疾病的目標。」

約一百名相關部門及機構代表參與今日演習,當中包括衞生署、警務處、消防處、保安局、醫院管理局、機場管理局、香港空運貨站有限公司和民眾安全服務隊。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短片


修訂日期: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