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退伍軍人病個案最新情況

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二十日)公布香港退伍軍人病個案最新數字,並強調市民應使用和保養妥善設計的人造供水系統,易受感染人士則需時刻採取相關預防措施。

在六月十二至十八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兩宗社區感染的退伍軍人病個案,包括:

         一、一名8 2歲男子,他有長期病患,居於鴨脷洲利東邨東茂樓;及
         二、一名7 2歲男子,他有長期病患,居於田灣興和街萬景樓。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正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以找出可能的感染源頭、高風險接觸因素和是否出現群組個案。」

至於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六月十七日公布聖德肋撒醫院內一宗個案,該名5 9歲男病人於六月十八日深夜死亡。衞生防護中心已聯同機電工程署到該院,採集水樣本及環境樣本作退伍軍人桿菌檢測,調查可能感染源頭。

截至六月十八日,二零一六年至今錄得共2 9宗退伍軍人病個案(2 8宗社區感染及上述1宗院舍個案),包括上述1人死亡。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四年分別有6 6宗及4 1宗。

退伍軍人桿菌可存在於多種環境,尤其適合在攝氏2 0至4 5度的溫水中生長。它可存活在不同的水源環境,如水缸、冷熱水系統、冷卻水塔、按摩池、噴水池和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病人有機會因為吸入人工製水系統釋出受污染的水點和霧氣而受感染。在處理花園土壤、堆肥和培養土時亦有可能受感染。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免疫力較弱的人士應時刻注意以下健康建議:

市民包括易受感染人士應留意下列恆常措施,預防退伍軍人病:

         一、使用低水壓灌溉花園和堆肥;
         二、慢慢開啟培養土的包裝袋,並確保開口遠離面部;
         三、替盆栽移盆時可將泥土弄濕,以免塵土飛揚;及
         四、避免在通風較差的環境工作,如密封的溫室。

詳情請參閱以下專題網頁:


修訂日期:二零一六年六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