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香港與內地簽署中藥檢測及標準研究合作安排

二零一六年六月十五日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衞生署與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總局)港澳台辦公室今日(六月十五日)在北京簽署有關中藥檢測及標準研究的合作安排,鞏固雙方在中藥科研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標誌本港與內地藥物監管機構共同實現中藥邁向國際化的重要里程碑。

這項合作安排由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及總局港澳台辦公室主任袁林共同簽署。

陳漢儀醫生在簽署儀式上致辭時表示,衞生署自二零一零年與總局簽署首份有關藥品及醫療器械的監管協議後,香港與內地建立了穩固的合作及交流基礎。今日簽署的新合作安排,讓雙方在制定中藥材品質及安全標準方面更緊密合作,進一步加強技術交流,推進兩地中醫藥的發展。

根據合作安排,雙方會透過專家會議、研討會及培訓等活動,進一步加強中藥材標準化技術領域交流,包括中藥材及中藥飲片品質與安全相關標準的研究、制定,以及有關中藥品質與安全檢測和風險控制等範疇。

雙方在中藥合作方面,衞生署得到總局直屬事業單位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中檢院)的支持與參與,已完成二十一種香港常用中藥材標準的制定工作,其中七種中藥材的標準已於去年在《香港中藥材標準》內發布,餘下十四種中藥材的標準亦將於明年發表。此外,中檢院將會成為衞生署未來成立的中藥檢測中心其中一個主要的合作夥伴,並會提供技術支援。

行政長官在二零一五年《施政報告》內公布成立籌劃一所中藥檢測中心,專責中藥檢測科研,為中藥安全、品質及檢測方法建立參考標準。中藥檢測中心亦會將《香港中藥材標準》及中藥檢測的參考標準推廣成為具權威性的國際標準,推動本港中藥業邁向國際。


修訂日期:二零一六年六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