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接獲通報北京新增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三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二十三日)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通報北京一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新增個案,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不應前往受影響地區。

該名3 5歲男病人於五月二十一日於玻利維亞出現發燒和皮疹,昨日下午(五月二十二日)返回北京,並入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內地至今通報1 9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

衞生署港口衞生處已加強巡查口岸,確保良好環境衞生及有效防治蚊患。港口衞生督察已加強對機場、海港和陸路各口岸清潔和害蟲控制承辦商的訓練,確保病媒控制措施到位。各口岸亦已加強健康宣傳,透過單張及海報,提醒旅客預防寨卡病毒的所需措施。

衞生署發言人說:「所有口岸的恆常健康監測會繼續為入境旅客監測體溫,懷疑個案會被轉介往醫療機構跟進。然而,由於現時約有七至八成患者感染後沒有出現病徵,而大部分出現病徵的患者亦可痊癒,故此我們再次呼籲任何人,從寨卡病毒受影響地區到港後1 4日內,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減低傳播風險。」

衞生署一直與旅遊業界和持份者緊密聯繫,特別是營辦旅行團到寨卡病毒受影響地區的旅行社,以及接待團友到受影響地區的領隊及導遊(尤其是孕婦),定期更新疾病資訊和健康建議。

國際旅遊頻繁,寨卡病毒傳入香港的風險一直存在。由於患者感染後沒有出現病徵的情況十分常見,而本港亦存在可能的病媒白紋伊蚊,故此一旦寨卡病毒傳入本港,亦有本地傳播的風險。

市民應加倍留意寨卡病毒持續傳播的地區(受影響地區),並在外遊期間注意署方一直發出的健康建議及特別須知。

衞生署會繼續與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及海外、鄰近地區和內地衞生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寨卡病毒的最新發展。

在本港,衞生防護中心至今沒有錄得人類感染寨卡病毒個案。

要預防寨卡病毒感染,除一般防蚊措施外,衞生署呼籲市民注意以下特別須知:

甲、外遊須知

         一、如被確診感染寨卡病毒或出現相關病徵,應於發病後至少6個月內避免發生性行為,或考慮使用安全套;
         二、如沒有出現相關病徵則應於到港後至少兩個月內避免進行性行為,或考慮使用安全套;

乙、對懷孕婦女和計劃懷孕女士的建議

丙、預防因性接觸傳染而出現不良懷孕後果的特別建議

         一、不應與懷孕女伴發生性行為,否則應於整段懷孕期間使用安全套;及
         二、如女伴有機會懷孕,應在回港後至少6個月內使用安全套。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疾病資訊和健康建議:


修訂日期: 二零一六年五月二十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