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年冬季流感季節完結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八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十八日)宣布,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整體流感活躍程度已大致回落至基線水平,反映自一月下旬開始的二零一六年冬季流感季節已經完結。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流感活躍程度約在二月底達至高峰,其後慢慢下跌。今季主要流行的病毒在二月為甲型流感(H 1),而甲型(H 1)及乙型流感自三月起共同流行。今季學校流感樣疾病爆發及定點私家醫生流感樣疾病求診率屬近年相對較高。」

至於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對呼吸道樣本的檢測,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樣本百分比於截至二月二十七日一星期升至2 6 . 5 0 %的高峰,上星期回落至9 . 4 6 %。

今季主要流行的病毒為甲型流感(H 1),年幼人士因而尤其受影響。在今季呈報的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中,小學約佔一半(5 6 %),另外約四分之一(2 6 %)來自幼稚園和幼兒中心。院舍和學校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數目於截至三月五日一星期達至9 0宗(涉及9 8 4人)的高峰,而本星期截至昨日(五月十七日)已跌至9宗(4 1人)。

定點私家醫生的流感樣疾病平均求診比率於同一星期達至每千宗診症8 2 . 3宗,上星期則跌至4 3 . 4宗;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數據由1 1 . 7宗降至6 . 5宗。

在1 8歲以下兒童中,今季錄得2 7宗流感相關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包括3人死亡,其中1 7宗為甲型(H 1),9宗為乙型及1宗甲型流感(H 3)。二零一五年及二零一四年分別有2 5宗(1人死亡)及2 7宗(4人死亡)。

至於1 8歲或以上成人,今季於一月二十九日至五月十七日與公私營醫院加強監測期間,錄得4 0 3宗流感相關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個案,包括2 0 5人死亡,即5 1 %。二零一五年初及二零一四年初冬季流感季節分別有6 4 7宗(5 0 1人死亡,7 7 %)及2 6 6宗(1 3 3人死亡,5 0 %)。

截至五月十五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已分別接種約3 9 1 0 0 0劑及約1 9 6 0 0 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即共約5 8 7 0 0 0劑,較二零一四/一五年度同期增加1 5 %。

發言人說:「雖然冬季流感季節完結,但市民仍應繼續保持手部、個人和環境衞生,預防各種呼吸道感染和其他傳染病。」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流感的最新資料:


修訂日期: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