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密切監察世衞寨卡病毒最新報告

二零一六年五月六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五月六日)正密切監察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有關寨卡病毒的最新報告,並再次呼籲市民,外遊時時刻採取防蚊措施和安全性行為。孕婦和計劃懷孕的女士應考慮延後到訪受影響地區。

世衞報告顯示,秘魯及聖巴泰勒米島最近出現經蚊傳播寨卡病毒感染個案。自二零零七年至今,有5 7個國家/地區錄得病毒經蚊持續傳播,以及9個國家/地區有證據顯示病毒可能經性接觸人傳人(見附件( 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http://gia.info.gov.hk/general/201605/06/P201605060478_0478_165235.pdf ))。至今研究達致的科學共識指,寨卡病毒是小頭畸形和吉‧巴氏綜合症的成因。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留意到世衞的最新風險評估顯示,寨卡病毒繼續傳播至存在可傳播病毒的病媒的地區。雖然個別國家/地區的個案回落,仍需高度警惕。基於現有證據,現階段爆發未有整體回落。」

發言人說:「市民應加倍留意受影響地區,並在外遊期間注意署方發出的健康建議及特別須知。」

衞生署會繼續與世衞及海外、鄰近地區和內地衞生當局保持聯繫,密切監察寨卡病毒的最新發展。

在本港,衞生防護中心至今沒有錄得人類感染寨卡病毒個案。

要預防寨卡病毒感染,除一般防蚊措施外,衞生署呼籲市民注意以下特別須知:

甲、外遊須知

         一、如被確診感染寨卡病毒或出現相關病徵,應於發病後至少6個月內避免發生性行為,或考慮使用安全套;
         二、如沒有出現相關病徵,則應於到港後至少兩個月內避免進行性行為,或考慮使用安全套;

乙、對懷孕婦女和計劃懷孕女士的建議

丙、預防因性接觸傳染而出現不良懷孕後果的特別建議

         一、不應與懷孕女伴發生性行為,否則應於整段懷孕期間使用安全套;及
         二、如女伴有機會懷孕,應在回港後至少6個月內使用安全套。

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疾病資訊和健康建議:


修訂日期: 二零一六年五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