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手部衞生齊重視安全外科齊實踐

二零一六年五月四日

衞生署藉着每年五月五日的手部衞生關注日,會透過一系列活動和宣傳資料,呼籲醫護人員和市民注意手部衞生。

保持適當的手部衞生是醫療機構中感染控制的重要元素,亦是普羅市民的良好習慣。香港已於二零零五年承諾支持世界衞生組織(世衞)題為「清潔衞生更安全」的首個全球患者安全挑戰,並會推廣良好手部衞生以防止傳染病擴散。自二零一零年起,香港將每年的五月五日定為手部衞生關注日,藉此在醫療機構和社區宣揚手部衞生的重要性。

今年世衞將全新主題訂為「手部衞生齊重視安全外科齊實踐」,焦點放於手部衞生對接受外科手術的病人從入院直到出院期間的重要性。

基於所接受治療的性質,接受外科手術的病人有機會出現與醫療機構相關的感染,特別是手術位置感染和與儀器相關的感染。現代的外科手術如涉及植入人造心瓣和更換關節等,手部衞生對手術的感染控制至為重要。

這次世衞的全新訊息已廣泛地向本地的公私營手術團隊推廣,並呼籲他們支持這個具意義的倡議。

為響應世衞及提醒醫護人員將世衞的「潔手五時刻」作為保護病人的主要方法,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已準備了一系列宣傳資料,以協助醫護人員及安老院舍職員維持手部衞生習慣。此外,亦會在公立和私家醫院推行手部衞生審查。

在社區方面,衞生防護中心已將「潔手五時刻」優化為「2前3後」,從而鼓勵一般市民保持手部衞生:

「2前」:
一.吃藥/進食前;及
二.在接觸眼、鼻及口前;
「3後」:
一.如廁後;
二.打噴嚏/咳嗽後;及
三.觸摸過經常被接觸過的公共物件後。

向公眾推廣手部衞生亦是手部衞生關注日的一項重點。衞生防護中心今年更將目標群組進一步從醫護人員擴展至一般市民特別是學生,希望他們能從小注意手部衞生。有關手部衞生的教材亦已正在分發至所有幼稚園、小學和中學。

市民可以瀏覽衞生防護中心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39179.html)以了解更多有關手部衞生的資訊。


修訂日期: 二零一六年五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