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開心『果』月」踏入十周年

二零一六年四月三十日

由衞生署舉辦的「開心『果』月」活動今年已踏入十周年,會繼續鼓勵學童將每日吃水果的習慣成為健康生活的一部分。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四月三十日)為「開心『果』月」十周年慶典暨頒獎禮主禮時說:「吃水果可預防不少疾病。世界衞生組織指出,進食足夠蔬果可降低患上中風、心血管疾病及部分癌症的風險。」

「健康的飲食習慣往往要從小培養。因此,衞生署自二零零六至零七學年起已聯同教育局及多個機構舉辦『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推廣健康飲食,以減少兒童患上各種與飲食習慣有關疾病的風險。」

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在典禮上亦表示:「由最初的『開心「果」日』至現今的『開心「果」月』,活動已舉辦了十個年頭。學界對活動的反應熱烈,參與的學校數目亦穩步上升。參與學校的總數由二零零七年的3 6 2間小學增加至現時超過1 3 1 0間。過去數年,約七成的小學和學前機構及約三成的中學已參與了我們的活動;而參與學生的人數則由約2 3萬增加至現時超過5 2萬,全港約六成的學生均受惠於此活動,成績令人鼓舞。」

連續十年參與「開心『果』月」活動的1 3 4間小學獲頒發獎座,以感謝他們對活動的長期支持。

陳漢儀醫生補充說:「衞生署由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二月進行了一項關於小學生進食水果的調查,發現八成受訪小學都有制定健康飲食政策,當中8 2 %更有鼓勵學童每天進食水果的政策。我們發現在曾經參與『開心「果」月』學校就讀的學生,對比在從未參與過此活動的學校就讀的學生,普遍認為他們的學校在推廣進食水果的表現明顯較佳(包括過去一星期,在校內提供水果(7 7 %對6 4 %);學校經常或有時舉辦鼓勵每天吃水果的活動(6 0 %對3 0 %);校長或老師經常或有時鼓勵學生每天吃水果(5 5 %對4 0 %);以及過去一星期,學生在校內進食水果(5 6 %對5 3 %))。由此可見,『開心「果」月』對鼓勵學生在校內進食水果有正面的影響。」

另一位主禮嘉賓教育局副秘書長陳嘉琪博士亦說:「『開心「果」月』活動為幫助學生『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提供了良好的切入點,而且配合我們鼓勵學生自主學習的課程目標,讓學生有機會學習將健康概念化諸行動,並逐漸內化成為一種生活模式。我們期望此活動能進一步提升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讓他們在身心成長及學習方面皆得到均衡發展。」

今年「開心『果』月」的主題為「水果伴你十全十美」,期望帶出水果是健康生活的好夥伴,以及「開心『果』月」踏入十周年的信息。

衞生署在二零零六至零七學年起舉辦每年一度的「開心『果』日」,作為「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的其中一項亮點活動,目的在於培養學生每日進食充足水果的習慣。衞生署自二零一三年起將「開心『果』日」升格為「開心『果』月」,並將四月訂為「開心『果』月」,藉此將多吃水果的信息推廣至社區。衞生署亦繼續鼓勵中小學及學前機構參與水果推廣活動,增加學生進食水果的興趣,長遠促進學童身體健康。

市民如欲取得更多有關「開心『果』月」的資訊,請瀏覽衞生署「健康飲食在校園」運動專題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school.eatsmart.gov.hk)。


修訂日期: 二零一六年四月三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