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本地應對內地首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個案最新情況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一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十一日)公布本港應對內地首宗外地傳入寨卡病毒感染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個案的最新情況。

衞生防護中心在接獲國家衞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國家衞生計生委)通報後,隨即向國家衞生計生委跟進了解個案詳情,包括該名三十四歲男病人留港期間的活動和出入境資料,以採取所需港口衞生跟進措施。

衞生防護中心昨晚(二月十日)得悉,根據國家衞生計生委的最新資料,該名病人於委內瑞拉時間二月二日乘搭法國航空公司A F 3 8 5航班從加拉加斯前往法國巴黎,其後於法國時間二月三日乘搭同一公司A F 1 8 8航班從巴黎出發,香港時間二月四日下午約六時抵港,同日晚上約八時由香港國際機場海天客運碼頭乘船轉往深圳福永。他於短暫過境期間一直逗留香港國際機場,沒有其他本地活動。

衞生署發言人說:「港口衞生處已分別向有關航空公司及船公司,即法國航空公司及珠江海空聯運有限公司,跟進有關航機及船隻所需的滅蟲和病媒控制工作。港口衞生督察會在有關航機及船隻下次抵港時再跟進檢查。」

此外,署方已加強巡查機場口岸,包括為中轉旅客提供快船服務的海天客運碼頭,確保良好環境衞生及有效防治蚊患。港口衞生督察已加強對機場、海港和陸路各口岸清潔和害蟲控制承辦商的訓練,確保病媒控制措施到位。

發言人補充:「寨卡病毒主要經受感染的蚊叮咬而傳給人類。我們再次呼籲任何人,從寨卡病毒受影響地區到港後十四日內,須繼續使用昆蟲驅避劑,減低傳播風險。所有口岸的恆常健康監測會繼續為入境旅客監測體溫,懷疑個案會被轉介往醫療機構跟進。各口岸亦已加強健康宣傳,透過單張及海報,提醒旅客預防寨卡病毒的所需措施。」

衞生署一直與旅遊業界和持份者緊密聯繫,特別是營辦旅行團到寨卡病毒受影響地區的旅行社,以及接待團友到受影響地區的領隊及導遊(尤其是孕婦),定期更新疾病資訊和健康建議。


修訂日期: 二零一六年二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