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衞生署呼籲市民及外遊人士在農曆新年採取措施預防傳染病

二零一六年二月四日

鑑於不同傳染病的活躍程度正在上升,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醫生今日(二月四日)呼籲市民,特別是計劃於農曆新年到鄰近和海外地區旅遊的人士,應充分考慮健康風險,並採取所需預防措施。

梁挺雄醫生說:「外遊期間,採取防蚊措施對預防蚊傳疾病如登革熱和寨卡病毒感染至為重要。預防禽流感,避免接觸家禽,切勿到活禽市場和農場。預防中東呼吸綜合症,避免在中東地區接觸駱駝,切勿到農場、農莊或有駱駝的市場。香港正值冬季流感季節,市民應盡快接種疫苗,節日期間勤洗手。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和保持健康飲食,防止食物中毒。時刻保持手部、個人、食物和環境衞生,是預防傳染病的有效方法。」

季節性流感

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過去兩星期從7 . 3 2 %升至9 . 1 9 %。約七成陽性樣本屬甲型(H 1 N 1)p d m 0 9。院舍/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數目由上星期1 3宗(涉及1 2 0人),增至本星期截至二月三日3 3宗(涉及2 0 6人)。近乎全部爆發個案發生於小學及幼稚園或幼兒中心。自一月二十九日起,公私營醫院的加強監測錄得1 2宗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成人個案,包括1人死亡。

截至一月三十一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分別已接種約3 6 9 0 0 0劑及1 7 7 0 0 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即共約5 4 6 0 0 0劑,較去年度同期多1 9 %。「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尚餘約3 0 0 0 0劑可供接種,市民應盡快接種。

禽流感

自二零一三年至今,內地通報共6 8 3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 7 N 9)個案。由二零一五年十月起,內地錄得2 6宗H 7 N 9個案(浙江1 3宗,廣東6宗,湖南、江蘇、上海各兩宗,江西1宗);5宗H 5 N 6個案(廣東4宗,從廣東傳入江西1宗);以及四川1宗H 5 N 1個案。此外,澳門於二月三日公布,一街市禽鳥檔採集的一個環境樣本對H 7病毒呈陽性反應,而供應該檔的雞隻來自廣東高明。

H 5和H 7 N 9病毒可引致人類嚴重感染。踏入冬季,內地出現人類H 5 N 6和H 7 N 9個案。本港入冬以來亦有發現H 5 N 6陽性鳥類。市民特別是家禽業界及旅客需加倍警惕。

登革熱

今年確診共1 0宗登革熱個案,全屬外地傳入。其中,在一月二十九日至二月三日期間新增1宗,病人曾於潛伏期內逗留印尼。

登革熱於鄰近和海外地區一直流行。在廣東,1 2個城市於二零一五年都錄得本地個案。在亞洲,今年泰國錄得5 1 2 9宗登革熱個案,新加坡2 6 9 3宗(自一月三日),台灣3 5 4宗,日本2 0宗。在美洲,二零一五年至今,巴西錄得1 6 4 9 0 0 8宗,墨西哥2 1 9 5 9 3宗。

寨卡病毒感染

全球的寨卡病毒感染個案一直增加,至今已於非洲、美洲、亞洲和太平洋地區錄得爆發個案。寨卡病毒自二零一五年起在美洲國家和地區迅速持續傳播。

在本港,衞生防護中心至今沒有錄得人類感染寨卡病毒個案,但由於國際旅遊頻繁,寨卡病毒傳入香港的風險一直存在。由於患者感染後沒有出現病徵的情況十分常見,而本港亦存在可能的病媒白紋伊蚊,故此一旦寨卡病毒傳入本港,亦有本地傳播的風險。

預防寨卡病毒感染,除一般防蚊措施外,衞生署再次呼籲市民:

        一、如從受影響地區回港但沒有原因不明的發燒和皮疹,應在回港後2 8日內使用安全套;和
        二、如出現與寨卡病毒感染相關病徵或確診寨卡病毒感染,應在康復後6個月內使用安全套。

市民可參閱以下衞生署專題網頁,了解更多疾病資訊和健康建議:


修訂日期: 二零一六年二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