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個案

二零一六年二月三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二月三日)正調查一宗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個案,涉及一名十九個月大男童,並提醒市民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以防腸道感染。

該名病人本身健康良好,他自一月二十五日出現發燒和腹瀉,一月二十六日入住一所私家醫院,情況一直穩定。

他的糞便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含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

衞生防護中心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於一月八日至二十二日期間曾到過泰國,最近沒有進食未經消毒的牛奶或未經煮熟的食物。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仍在繼續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大腸桿菌是一種普遍生存在人類和溫血動物腸道內的細菌。大多數大腸桿菌病菌株都屬無害。但某些病菌株,如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則能產生強烈毒素,並可引致由食物傳播的嚴重疾病。在眾多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病菌株當中,最為人熟悉的是大腸桿菌O 1 5 7 : H 7血清型。」

預防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的方法,與其他預防經食物傳播的疾病相似。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注意個人及食物衞生: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content/9/24/23315.html),以取得更多有關產志賀毒素大腸桿菌感染的資料。


修訂日期: 二零一六年二月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