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衞生署啟動「好心情@HK」計劃推廣心理健康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九日

「好心情@HK」計劃今日(一月二十九日)推出,期望與市民和各界攜手促進精神及心理健康,讓大家的生活更開心和充實。

由衞生署推行為期三年的全港性精神健康推廣計劃,旨在提高公眾對心理健康推廣的參與及對精神健康的認知和了解。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今日主持「好心情@HK」開幕禮時說:「政府一直重視市民大眾的精神健康,為了加強對有需要人士所提供的支援,香港特區政府在二零一三年成立了『精神健康檢討委員會』(檢討委員會),由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醫生擔任主席,檢討現時提供的精神健康服務,目的是制定本港精神健康服務發展的未來路向,以期提升有關服務的質素和成效。」

「今日開展的『好心情@HK』宣傳運動,就是根據檢討委員會的建議而推出的。為落實這個宣傳運動計劃,檢討委員會在二零一五年中成立了『心理健康推廣諮詢委員會』(諮詢委員會),負責監察宣傳運動的各項工作。我很高興見到檢討委員會和諮詢委員會共同努力的成果,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籌備這樣一個全港性的大型宣傳運動。」

高永文亦在開幕禮上表示:「精神健康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衞生課題。我們除了要保持身體健康之外,精神健康亦非常重要,有良好的心理健康狀態,才有能力應付日常的生活壓力,有效地從事工作,從而對社會作出貢獻。所以,精神健康不單是個人的生活議題,亦是維繫社會有效運作的基礎。」

高永文補充:「政府在推廣精神健康方面責無旁貸。不過,在我們提供的服務以外,亦非常需要社會上其他非政府組織、社區組織、學術界等的支援和配合。我希望透過今次『好心情@HK』計劃,可以更進一步推廣市民大眾對精神健康的關注和了解。」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食物及衞生局常任秘書長(衞生)袁銘輝、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陳肇始教授,以及衞生署署長陳漢儀醫生。

知名歌手鄭秀文獲委任為「好心情@HK」計劃的大使,向市民大眾推廣心理健康。鄭秀文亦聯同另一位歌手盧凱彤為此計劃創作了一首全新樂曲,由林夕填詞,以及由鄭秀文主唱這首名為《衝過去》的主題曲。

「好心情@HK」的口號為「全城FUN享正能量」,期望市民能將三大元素:「與人分享」、「正面思維」及「享受生活」融入日常生活當中,從而提升心理健康。「與人分享」表示與家人及朋友分享和幫助有需要的人;「正面思維」指保持開放思想,以積極態度和樂觀想法去理解事情;而「享受生活」則代表參與令自己享受的活動,以發揮潛能和獲得滿足感。

此計劃將會於今年推出一連串的宣傳活動,向長者、成人及青少年等不同年齡組群的人士推廣心理健康。

衞生署為此計劃設立了專題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joyfulathk.hk)。網頁設有「我的承諾」版面,市民可透過選擇喜愛的圖像及信息作出「與人分享」、「正面思維」及「享受生活」的承諾。不少名人及嘉賓亦已作出承諾。

此計劃的Facebook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fb.com/joyfulathk)亦已推出,歡迎市民「讚好」和分享該Facebook專頁。

此外,衞生署亦製作了一套電視宣傳短片,並已上載至計劃的專題網頁、Facebook專頁,以及衞生防護中心YouTube頻道(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youtube.com/c/ChpGovHkChannel)。有關宣傳短片今晚起在電視及電台播放。


修訂日期: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