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香港正進入冬季流感季節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八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十八日)宣布,本港正進入冬季流感季節,並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盡快接種疫苗,以及時刻注重手部、個人和環境衞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最新監測數據顯示,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自基線水平持續上升,預期未來數星期會進一步上升。」

監測數據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從截至一月十六日一星期的5 . 8 5 %,上升至上星期的7 . 2 9 %。上星期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中,6 7 %為甲型(H 1 N 1)p d m 0 9,2 3 %為乙型,5 %為甲型(H 3 N 2)。

發言人補充:「病毒分析顯示,現正流行的病毒株與疫苗病毒株至今沒有出現明顯變異。」

流感樣疾病方面,由定點私家醫生呈報的流感樣疾病求診比率同期由每千宗診症有5 5 . 3宗個案升至6 9 . 0宗;定點普通科門診診所的數據則由4 . 7宗升至5 . 8宗。

此外,5歲以下幼童與流感相關的公立醫院入院率同期由每萬人0 . 5 7宗增至1 . 0 7宗,6 5歲或以上長者的入院率則由0 . 1 0宗增至0 . 1 2宗。

上星期及本星期截至昨日(一月二十七日)皆錄得9宗院舍/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分別涉及6 3人及5 6人。過去4星期至今,爆發個案主要發生於小學(6 0 %)及幼稚園或幼兒中心(3 0 %)。

加強監測

衞生防護中心明日(一月二十九日)起將一如以往,在冬季流感季節期間與公私營醫院合作,重啟加強監測季節性流感嚴重個案機制,即1 8歲或以上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進一步監察流感的嚴重程度。

二零一五年初上一冬季流感季節期間,機制錄得6 4 7宗個案,包括5 0 1人死亡(7 7 %)。二零一四年初則有2 6 6宗,包括1 3 3人死亡(5 0 %)。

衞生防護中心恆常監測1 8歲以下兒童流感相關的嚴重併發症或死亡個案將繼續進行。今年至今沒有錄得個案。二零一五年有2 5宗,包括1人死亡;二零一四年有2 7宗,包括4人死亡。

發言人說:「我們會向醫生、醫院、院舍和學校發信,呼籲他們提高警覺。」

疫苗接種

截至一月二十四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接種約3 6 4 0 0 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疫苗資助計劃」則接種約1 7 5 0 0 0劑,即共約5 3 9 0 0 0劑,較二零一四/一五年度同期多2 0 %。

發言人說:「『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目前尚餘約3 6 0 0 0劑疫苗可供接種。由於接種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故此未接種的合資格市民應盡快接種,加強保護。計劃下的注射服務會繼續進行,直至疫苗用畢。市民可留意各診所或中心張貼的告示。」

市民可到「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8630.html)參閱尚餘疫苗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和長者健康中心名單,亦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 1 2 5 2 1 2 5)了解詳情。

合資格人士亦可透過「疫苗資助計劃」接種疫苗,每劑資助為1 6 0元。市民可到醫健通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https://apps.hcv.gov.hk/SDIR/Zh/index.aspx)參閱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名單。

發言人說:「我們同時呼籲市民徵詢家庭醫生的意見,及早接種疫苗,加強個人保護。」

鄰近和海外地區

北半球的鄰近和海外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正同樣上升。在美國、加拿大、歐洲、英國和台灣,主要流行的病毒為甲型(H 1 N 1)p d m 0 9。在內地,甲型和乙型均有流行,甲型陽性樣本中,南方省份以甲型(H 1 N 1)p d m 0 9為主,北方省份則以甲型(H 3 N 2)為主。

發言人表示:「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和海外流感活躍程度。」

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以下專題網頁,了解更多資料:


修訂日期: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