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六

新聞公報

流感活躍程度上升及嚴寒天氣下應盡快接種疫苗及注重個人衞生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一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一日)表示,鑑於最新監測數據顯示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正在上升,預期本港即將踏入冬季流感季節,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應盡快接種疫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基於近期趨勢,未來數日天氣嚴寒下,預期流感活躍程度會繼續上升。除接種疫苗外,市民應時刻注重手部、個人和環境衞生,預防流感和其他呼吸道感染。」

最新監測數據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從截至一月九日一星期的5 . 1 8 %,上升至上星期的5 . 8 5 %。上星期的流感病毒陽性樣本中,5 6 %為甲型(H 1 N 1)p d m 0 9,2 8 %為乙型。需注意的是,由於每星期送交檢測的樣本總數不同,分析疾病趨勢時,上述百分率較實際陽性樣本數目準確。

發言人表示:「病毒分析顯示,現正流行的病毒株與疫苗病毒株至今沒有出現明顯變異。」

流感樣疾病方面,由定點私家醫生呈報的流感樣疾病求診比率同期由每千宗診症有3 9 . 9宗流感樣疾病個案,升至5 5 . 3宗。

上星期和本星期截至昨日(一月二十日)的院舍和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皆為八宗,分別涉及3 3人和4 5人。過去四星期至今,爆發個案主要發生於小學(5 5 %)及幼稚園或幼兒中心(3 5 %)。

此外,五歲以下幼童與流感相關的公立醫院入院率由截至一月九日一星期每萬人0 . 5 0宗,增至上星期0 . 6 8宗,6 5歲或以上長者的入院率兩星期皆維持在0 . 0 9宗。

詳盡監測數據載於今日出版的周報《流感速遞》(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guideline1_year/29/134/441/304.html)。

疫苗接種

截至一月十七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已接種約3 5 8 0 0 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疫苗資助計劃」則接種約1 7 2 0 0 0劑,即共約5 3 0 0 0 0劑,較2 0 1 4 / 1 5年度同期多2 0 %。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政府防疫注射計劃』目前可供接種的疫苗尚餘約4 0 0 0 0劑,預期疫苗可能於農曆新年前後用畢。由於接種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故此未接種的合資格市民應盡快接種,在踏入流感季節前有更好保護。計劃下的注射服務會繼續進行,直至疫苗用畢。市民可留意各診所或中心張貼的告示。」

市民可到「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view_content/18630.html)參閱尚餘疫苗的普通科門診診所和長者健康中心名單,亦可於辦公時間內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2 1 2 5 2 1 2 5)了解詳情。

合資格人士亦可透過「疫苗資助計劃」接種疫苗,每劑資助為1 6 0元。市民可到醫健通網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https://apps.hcv.gov.hk/SDIR/Zh/index.aspx)參閱參與計劃的私家醫生名單。

發言人說:「我們同時呼籲市民徵詢家庭醫生的意見,及早接種疫苗,在踏入流感季節前有更好個人保護。」

鄰近和海外地區

北半球的鄰近和海外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正同樣上升。在美國、加拿大、歐洲、英國和台灣,主要流行的病毒為甲型(H 1 N 1)p d m 0 9。在內地,甲型和乙型均有流行,甲型陽性樣本中,南方省份以甲型(H 1 N 1)p d m 0 9為主,北方省份則以甲型(H 3 N 2)為主。

發言人表示:「臨近冬季流感季節,我們會繼續密切監察本地和海外流感活躍程度。」


修訂日期: 二零一六年一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