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回應食物安全中心食物調查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九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就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一宗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食物調查,公布相關的流行病學調查進展。

該宗李斯特菌病個案涉及一名四十七歲女病人。她有長期病患,自五月六日起入住瑪麗醫院治療其長期病患,一直住院至今。她在十一月八日發燒。臨床診斷為敗血病,她目前情況穩定。

她的血液樣本經院方化驗後,證實含李斯特菌。

衞生防護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顯示,病人於潛伏期內,曾於十月下旬進食由家人購自灣仔灣仔道93-99號聯泰大廈地下A鋪「板宏外帶壽司」的壽司飯,當中包含生三文魚、螺肉及其他配料。個案其後轉介食物安全中心展開食物調查。

發言人說:「至今沒有發現其他流行病學相關個案,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發言人解釋:「李斯特菌可存在於受污染而未經煮熟的食物,如蔬菜、生肉或未經巴士德消毒法處理的奶。加工食物如軟芝士、凍食肉類等食物亦可能在製作過程受污染。由於該菌可在低溫下生存及繁殖,所以在冷藏食物中仍可生存並傳播,而烹煮過程則可殺死該菌。高風險人士如孕婦、初生嬰兒、長者、長期病患者或免疫力較弱的人士較容易受感染。」

要預防李斯特菌病,市民應保持良好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一、個人衞生

二、食物衞生:選擇安全食物、妥善貯存、處理和烹煮食物

三、環境衞生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李斯特菌病專頁(這連結會以新視窗打開。www.chp.gov.hk/tc/content/9/24/14450.html )了解詳情。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十一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