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三宗退伍軍人症個案

二零一五年十月七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七日)正調查三宗退伍軍人症個案。

首名病人為一名有長期病患的七十八歲女子,居於香港仔石排灣。她自九月二十二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呼吸困難等病徵,九月二十五日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她的情況轉壞,九月二十九日被轉往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臨床診斷為肺炎,她目前情況嚴重。

她的支氣管分泌樣本經院方化驗後,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呈陽性反應。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最近沒有外遊,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另一名病人為一名有長期病患的八十歲男子,居於鴨洲利東。他自十月一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和呼吸困難等病徵,十月六日到瑪麗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臨床診斷為肺炎,他目前情況穩定。

他的尿液樣本經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化驗後,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一型抗原呈陽性反應。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曾於九月二十五至三十日期間到過廣東新會,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署方正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了解可能的感染源頭,並會從可能的源頭採集相關水樣本和環境採樣樣本進行化驗。我們已向兩名病人及其家人提供預防退伍軍人症的健康建議。」

第三名病人是一名居於觀塘一間安老院舍有長期病患的九十六歲女子。她自十月五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帶痰及呼吸困難等病徵,並於十月六日到入住基督教聯合醫院接受治療。臨床診斷為肺炎,情況一直穩定。

她的尿液樣本經聯合醫院化驗後,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一型抗原呈陽性反應。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最近沒有外遊。

發言人說:「我們正與病人入住的安老院舍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以調查可能的感染源頭,並追蹤病人的接觸者,包括該院舍職員和院友。署方會到該院舍抽取水樣本和環境採樣樣本進行化驗。衞生防護中心已對該院舍展開醫學監察。署方已向該院舍職員和院友提供預防退伍軍人症的健康建議,包括免疫力弱的人士應以沸水作飲用、刷牙和漱口。」

發言人補充:「由於退伍軍人桿菌可在多種的環境和水源環境中存在,故此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這是衞生防護中心今年接獲的第五十、五十一和五十二宗退伍軍人症呈報個案。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三年分別有四十一宗及二十八宗。

退伍軍人桿菌可在多種的環境中存在,尤其適合在攝氏二十至四十五度的溫水中生長。它可存活在不同的水源環境裏,如水缸、冷熱水系統、冷卻水塔、按摩池、噴水池和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病人有機會因為吸入人工製水系統釋出受污染的水點和霧氣而感染。在處理花園土壤、堆肥和培養土時亦有可能感染。

使用和維修妥善設計的供水系統對於防止退伍軍人症至為重要。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十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