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登革熱個案最新數字

二零一五年十月二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月二日)公布最新的登革熱個案數字,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

在九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一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兩宗新增確診個案,均為外地傳入的個案,病人曾於潛伏期內逗留在菲律賓。

截至十月一日,今年至今確診共8 3宗登革熱個案,包括一宗本地、8 1宗外地傳入及一宗正在調查的個案。值得注意的是,與過去十年同期比較,二零零五至二零一四年同期錄得1 9至8 1宗不等,今年至今錄得的個案數字是最高。

衞生防護中心一直密切監察鄰近和海外地區的登革熱最新情況,而台灣南部的登革熱活躍程度仍處於高水平。根據台灣衞生當局的資料,今年入夏至今錄得共1 9 4 1 2宗本地個案,其中5 6宗死亡個案死因與登革熱相關。近乎全部(9 8 . 8 %)個案均來自台南、高雄和屏東等台灣南部地區。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由於台灣南部的登革熱活躍程度仍處於高水平,市民前往該處或其他東南亞國家時應做足防蚊措施,預防登革熱。」

在廣東,潮州、中山、佛山、廣州、東莞、汕頭、深圳和江門分別錄得本地個案,今年首宗本地個案發生的時間較去年提前兩個多月。至於亞洲多個港人熱門旅遊地點,今年至今馬來西亞錄得8 5 4 8 8宗登革熱個案,泰國8 0 9 5 1宗,新加坡7 5 0 0宗和日本2 1 0宗。在美洲,巴西錄得1 3 9 0 7 7 9宗登革熱個案,墨西哥1 2 5 1 9 9宗。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解釋:「登革熱病毒有四種不同的血清型。首次感染某種血清型,病情一般較輕,但若隨後感染其他血清型,無論於多年後,則較易出現重症登革熱,又稱登革出血熱。重症登革熱的病情比較嚴重,可導致死亡。如沒有適當治療,重症登革熱的死亡率可超過2 0 %。」

發言人補充:「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雖然個別登革熱候選疫苗正進行人體臨床測試,但至今仍沒有預防登革熱的疫苗,或獲任何藥物監管當局註冊的疫苗。故此,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是預防登革熱的最有效方法。」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外遊人士,應於出發前了解目的地的登革熱風險,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登革熱的潛伏期為三至十四日不等,通常為四至七日。任何人在外遊返港後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市民亦應防止積水,並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熱線1 8 2 3向政府部門報告,亦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十月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