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留意台灣登革熱活躍程度高企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今日(八月二十八日)說:「鑑於多個港人熱門旅遊地點的登革熱活躍程度一直高企,部分同時是登革熱流行地區,即使暑假的熱門外遊季節即將結束,我們亦非常關注外遊市民感染登革熱的風險。」

根據台灣衞生當局的統計,八月十八至二十四日一星期內錄得1 1 1 8宗登革熱個案。今年截至八月二十六日,當地錄得共3 0 0 5宗,包括2 8 3 9宗本地及1 6 6宗外地傳入個案。本地個案中,台南佔2 3 8 2宗(8 4 %),高雄佔4 0 8宗(1 4 %)。二零一五年錄得的個案數字是二零一四年同期的2 . 3倍。

在亞洲多個港人熱門旅遊地點,今年至今馬來西亞錄得7 5 7 9 5宗登革熱個案,泰國5 5 4 2 8宗,菲律賓4 8 8 7 2宗,越南2 4 9 6 8宗,新加坡6 2 5 0宗及日本1 5 1宗。鄰近地區方面,廣東截至今年五月二十六日錄得共3 0宗,澳門兩宗。美洲地區中,巴西有1 3 1 9 9 5 7宗,墨西哥6 1 5 2 0宗。

本地方面,衞生防護中心公布最新的登革熱個案數字,並再次呼籲市民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

在八月二十一至二十七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3宗新增確診個案,全部病人均於外遊或身處外地時感染。病人曾於潛伏期內到訪泰國(兩宗流行病學關連個案)及菲律賓(1宗)。

截至昨日(八月二十七日),今年確診共6 8宗個案,包括1宗本地及6 7宗外地傳入個案。值得注意的是,八月錄得的個案(1 5宗)與早前月份(每月由0至1 3宗不等)比較,是今年最高。此外,與過去1 0年同期比較,二零零五至二零一四年同期錄得1 4至6 7宗不等,今年至今錄得的個案數字亦是最高。

發言人解釋:「登革熱病毒有4種不同的血清型。首次感染某種血清型,病情一般較輕,但若隨後感染其他血清型,無論於多年後,則較易出現重症登革熱,又稱登革出血熱。重症登革熱的病情比較嚴重,可導致死亡。如沒有適當治療,重症登革熱的死亡率可超過2 0 %。」

發言人補充:「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資料,雖然個別登革熱候選疫苗正進行人體臨床測試,但至今仍沒有預防登革熱的疫苗,或獲任何藥物監管當局註冊的疫苗。故此,不論在本地或外遊期間,時刻注意環境衞生,以及採取防蚊和個人保護措施是預防登革熱的最有效方法。」

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外遊人士,應於出發前了解目的地的登革熱風險,並採取以下預防措施:

登革熱的潛伏期為3至1 4日不等,通常為4至7日。任何人在外遊返港後若感到不適,應盡快求醫,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

市民亦應防止積水,並保持良好的環境衞生:

市民如發現蚊患,應致電熱線1 8 2 3向政府部門報告,亦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