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轉至主要內容


主頁 >> 新聞公報 >>二零一五

新聞公報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退伍軍人症散發個案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二日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八月二十二日)正調查一宗退伍軍人症散發個案,涉及一名六十歲男子。
 
該名病人一直健康良好,居於葵涌葵盛西邨。他自八月八日起出現咳嗽和胸部不適等病徵,曾兩度向私家醫生求診,今日到瑪嘉烈醫院急症室求醫,並入院接受治療。臨床診斷為肺炎,他一直情況穩定。
 
他的尿液樣本經瑪嘉烈醫院化驗後,證實對嗜肺性退伍軍人桿菌血清1型抗原呈陽性反應。
 
初步調查顯示,病人在潛伏期間曾到訪東莞兩天。他的家居接觸者至今沒有出現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我們正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了解可能的感染源頭,並會從可能的源頭採集相關水樣本和環境採樣樣本進行化驗。署方已向病人及家人提供預防退伍軍人症的健康建議。」
 
發言人表示:「由於退伍軍人桿菌可在多種的環境和水源環境中存在,故此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個案。」
 
這是衞生防護中心今年接獲的第三十七宗退伍軍人症呈報個案。二零一四年及二零一三年分別有四十一宗及二十八宗。
 
退伍軍人桿菌可在多種的環境中存在,尤其適合在攝氏2 0至4 5度的溫水中生長。它可存活在不同的水源環境裏,如水缸、冷熱水系統、冷卻水塔、按摩池、噴水池和家居呼吸道醫療器材等。病人有機會因為吸入人工製水系統釋出受污染的水點和霧氣而感染。在處理花園土壤、堆肥和培養土時亦有可能感染。
 
使用和維修妥善設計的供水系統對於防止退伍軍人症至為重要。市民可參閱以下專題網頁,了解詳情:


修訂日期: 二零一五年八月二十二日